当“基层后浪”碰上“八月热浪”

四川省遂宁市船山区龙凤镇人民政府 徐林

新进公务员来到基层工作可还习惯?八月裹挟热浪至,蝉鸣烈日的田间地头是否有你们的身影?呆在办公室不是基层工作正确的打开方式,基层干部夏天没晒黑可不行。田间地头是挥洒青春的大舞台,群众是最好的老师,“晴天一身汗,雨天一身泥”的干部才是好样的。基层工作错综复杂,件件都是事关民生的大事,防汛形势严峻复杂、脱贫攻坚到了最吃劲的关头、基层治理面临新挑战……件件都是时间紧、任务重的工作。八月的基层大有可为,没有时间给新进公务员热身,有的只是这片火热的战场。当“基层后浪”碰上“八月热浪”,碰出火花,碰出激情,在实践中磨砺,在磨砺中成长。

当“基层后浪”碰上“八月热浪”,炙热的温度最宜培养火热的感情。基层是一个让人又爱又恨的地方,基层苦、基层累,“五加二”“白加黑”的时候萌生去意,顶过了压力又让人欣喜,实际上舍不得离开,因为基层是服务群众的主战场,是实现自身价值的大舞台,在这里流过的汗终将成为人生路上的甜。拼搏的人生最有价值,也最值得回味,和基层的感情,需要时间来培养,需要真诚的付出。不辞辛劳,为群众的事奔波;不惧烈日,走出办公室,走进群众家中;不怕危险,遇事不推诿,困难不逃避。感情需要经历才能稳固,多办实事、好事,得到群众的认可,品尝到成功的喜悦,自然会爱上基层。

当“基层后浪”碰上“八月热浪”,强烈的阳光是成长与成才的养料。“无数人生成功的事实表明,青年时代,选择吃苦也就选择了收获,选择奉献也就选择了高尚。”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年轻人的谆谆教诲,他曾在陕西延安延川县梁家河村插队七年,为当地群众办实事,帮助群众拔“穷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心愿,是全体中华儿女为之奋斗的事业。“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基层后浪”手握时代的接力棒,唯有拼搏,头顶烈日,脚踏泥泞,心中有群众,才能肩上有力量。

当“基层后浪”碰上“八月热浪”,在田间地头大舞台挥洒青春力量。和群众打成一片,群众才会打开心扉,走进田间地头,群众顶着烈日劳作的身影,是一幅触动人心的画面。看着干部头顶烈日来关心自己,相信群众也会发自内心感动;与群众站在一起、干在一起,建立亲密的战友关系,才能构建起干群的“鱼水”关系。年轻干部不缺学历缺阅历,缺解决实际问题的办法,基层矛盾频发,不深入基层又怎样知道矛盾源头在哪里?群众生活困难,不实际了解情况,不到群众家中,又怎么知道群众究竟难在哪里?坐办公室里都是问题,走进基层就都是办法。当“基层后浪”碰上“八月热浪”,田间地头大舞台才是挥洒青春的大舞台,奋斗和实干才是“基层后浪”八月的正确打开方式。

(0)
上一篇 2020-08-06
下一篇 2020-08-06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