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干部要重点在三个节点“蹲苗”

山东省潍坊市潍城区 朱相全

农业生产中有个名词叫“蹲苗”,在幼苗的生长期人为地控制水分养分,这样地上部分的生长受到抑制,生长趋于缓慢,但根系部分却迅速向深层伸展,这就为日后的茁壮成长打下牢固根基。和农作物生长类似,年轻干部也有其成长、成才的一般路径和规律,“蹲苗”的环节必不可少,好苗子只有“蹲”得好、蹲得“实”,才会“根深茎壮”“茁壮成长”。年轻干部“蹲苗”要把握三个重要节点。

“蹲苗”当在“初始时”。“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垒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当前,有的年轻干部有“优越感”“浮躁气”,有的不愿意做“小事”“杂事”,眼里“看不见事”,等着“被安排”;有的认为“进步”不快,工作一段时间之后,逐渐懒散和松懈起来等等。系好“第一粒扣子”,关键就是从严要求,年轻干部入职后,可以开展有意义的“第一堂课”,通过集体会议、领导谈心、科室要求、个别谈话等措施,明确纪律要求、工作规范等,对于初次做不到的,给予提醒,屡教屡犯的,应大胆批评教育,防止一味放任。要教育和引导年轻干部从小事、细事做起,培养良好的工作习惯,无论是办文、办会,还是打扫卫生、接听电话等小事,都要培养严谨、认真、细致的工作态度。

“蹲苗”当在“得意时”。“得意时”最易“忘形”,在年轻干部取得成绩和进步时,应当及时适当鼓励,但不应过多过重,更应做好提醒工作,打好“预防针”,甚至个别时候还要“故意打击”。张居正是我国明代著名的政治家,他成才过程不是一帆风顺,有个“被”落榜的历史故事:张居正年幼时就表现出非凡的才赋,十二岁就考取了秀才。第二年参加乡试,主考顾璘认为,张居正不是一般的人才,将来可对国家做出重大贡献。但是这么早就让他中举,这么早入了官场,将来不过是多一个官场上风花雪月、舞文弄墨的文人,对国家其实是一种损失。不如趁他现在年龄小,给他一个挫折,让他多经历一些。最终给张居正亮起了“红灯”。3年后,16岁的张居正再次参加了乡试,并考中了举人。张居正日后成长为国家的“大才”。对年轻干部来说,工作、学习中适当的“逆境”,防止产生“骄纵气”“浮躁气”,“心正”方可行稳致远。

“蹲苗”当在“关键时”。“蹲苗”的目的不是让年轻干部受到“抑制”,最终的目标还是要让他们“脱颖而出”,这就需要组织部门和用人单位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在关键的时候犁地松土、除草补肥。要坚持统筹兼顾、重点培养,对那些综合素质好但欠缺经验积累的,要安排到服务一线、项目建设、脱贫攻坚、双招双引等重点岗位历练,让他们多几次“热锅上的蚂蚁”的经历;对那些敢闯敢试、精力充沛的“干将”,要给予更多培训教育机会,增强理论素养,加快政治成熟;对那些基础扎实、出类拔萃的,要及时选出来、用起来,给平台、压担子,让他们有用武之地、施才舞台,让他们有成才的梦想、实干的追求。

(0)
上一篇 2020-11-03
下一篇 2020-11-03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