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一座桥

山东省安丘市大汶河旅游开发区 樊晓村

我的家乡安丘是一座美丽的小县城,她位于山东半岛中部,汶河由西向东穿城而过,连接起南北两岸人们生活的、县城唯一的这座钢筋混凝土,就像一位负重的老牛,默默履行着自己的使命。

小时候,爷爷常常载着我去看大桥,到桥下的河里摸鱼。桥上来往的多是熙攘的自行车群和“吧嗒吧嗒”缓慢前行的畜力车,在唱着疲惫的歌。偶尔看到“大解放”卡车、“波罗乃兹”轿车和吉普车时,我都会发出几声兴奋的尖叫:“爷爷,快看,快看,大汽车!还有小轿车!”听爷爷说,1976年对越自卫反击战时,拉着大炮的战车和英勇无畏的解放军曾经经过这座桥,那时的我觉得这座桥好宽好长……

不久,我上小学了。忽然发现县城周边如雨后春笋般地开起了许多小作坊,有做服装的、有加工农产品的,还有组装电子元器件的……这时畜力车已被拖拉机和各种货车取代。摩托车多了起来,有不少小伙子载着货从大桥上潇洒而过,好不威风!载着漂亮姑娘的小青年吹着口哨,唱响了越来越好的新生活。

后来,各种车辆日渐多了起来,历经无数次风霜雪雨,原本牢不可摧的老桥出现了裂缝,水泥开始大量地剥离脱落。为了缓解运输压力,上世纪90年代,市政府在县城以西大约5公里处,修建了一座更宽更长的新西环路大桥,那座见证了人们一步步过上好日子的老桥也光荣“下岗”了。

我上初中的那3年,市政府又做出了跨越汶河开辟市北区的决定。一座座现代化的工厂如雨后春笋,在这里陆续建成,一批具有安丘特色的产品从这里走向世界。2017年,一座长680米高88米的双向六车道现代化斜拉桥仅用了11个月便跨河而起,并建了水上公园,白天鹅、梅花鹿等动物等雕塑栩栩如生,萌态可掬。新桥在大大缓解交通压力的同时,夜里还会披上多彩的外衣,流光溢彩;极目远眺,花影婆娑,杨柳依依,仙鹤振翅,一时间成了人们打卡游玩的好去处。目前已有6座大桥连通着新老城区,承载着一座小城近百万父老乡亲的幸福生活和美好向往。

交通便利了,随之而来的是我们的腰包鼓起来了,越来越多的人选择到市北区就业、买房、安家,我们的好日子像“芝麻开花——节节高”,正在收获着“稳稳的幸福”。我们坚信:不远的将来,“小康路上一个也不会掉队”的庄严承诺一定会如期兑现,“民亦劳止,汔可小康”的千年梦想必将变成我们眼前金灿灿的现实。

近日,我们在微信里,还能看到怀旧的人发来老桥的照片。老桥不在了,越发引发人们对老桥的怀念,因为那不只是一座桥,更是一抹浓浓的乡愁。

(0)
上一篇 2020-11-12
下一篇 2020-11-12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