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藏铁路:“四娃”出世

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当雄县宁中乡人民政府 李晓钰

六十多年前,两段进藏路,满载梦想与期待奔驰高原;一条青藏线,穿越历史和未来,开辟西藏发展新纪元。“两路一铁”孕育出“一不怕苦、二不怕死,顽强拼搏、甘当路石,军民一家、民族团结”的两路精神和“挑战极限,勇创一流”的青藏铁路精神,展现出老西藏人“缺氧不缺精神”“海拔高境界更高”发展西藏的坚定信仰。

今天,川藏铁路开工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对川藏铁路开工建设作出重要指示指出,川藏铁路沿线地形地质和气候条件复杂、生态环境脆弱,修建难度之大世所罕见,要充分发挥我国社会主义制度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把这一光荣而艰巨的历史任务完成好。自川藏公路、青藏公路、青藏铁路“三大哥”建成通车,在党的领导下推动西藏实现社会制度历史性跨越、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对巩固西南边疆、促进民族团结进步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现在“四娃”川藏铁路横空出世,续搭西藏连接内陆新命脉。

搭建藏族同胞与各族人民的“连心路”。中华民族是五十六个民族在一起的大家庭,各民族的同异共存,构成我们丰富多彩的中华民族。而川藏铁路建设将会进一步增加内地和西藏紧密联系和交流,吸引双向流动,不断增强各民族交流交往交融,形成民族融合互嵌空间分布格局,创造各族群众共居、共学、共事、共乐的和谐局面,让各民族在中华民族大家庭中手足相亲、守望相助,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谁也离不开谁的中华民族多元一体格局”。

架起雪域高原迈向现代化的“腾飞路”。新一条进藏铁路的修建,有利于西藏建成西南经济走廊的交通纽带,成为与我国西部周边国家交流交往的中心,提升国内外经贸合作渠道,实现区域互联互通;有利于增强西藏“引进来”内地和国外发展优势资源、西藏资源禀赋“走出去”的动能,带动区域间的文化、人才、资源、科技、经济等资源的交流与优势互补,对川、藏两省区的经济发展提供更广阔空间和可持续的动力;有利于密切西藏与川渝经济圈的联系,依托长江上游经济圈、南亚经济圈为腹地,促进西藏产业结构科学调整,优化市场成分,加快城镇化和工业化、现代化的进程,带动西藏经济实现“跳跃式”发展。

贯通全国人民共创非凡业绩的“奋斗路”。青藏铁路精神,是“老西藏精神”的继承和发展,在党中央的领导下,几代“老西藏”热爱祖国,热爱西藏,以边疆为家,全心全意为西藏人民服务,他们发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和英雄主义气概,为祖国的边疆安全和发展奉献一切,所以中国人民打破了外国人“有昆仑山脉在,铁路就永远到不了拉萨”的断言,创造了铁路奇迹。在科技医疗等快速发展的今天,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川藏铁路“科学施工、安全施工、绿色施工,高质量推进工程建设”,体现出民族自信和国家强盛的底气,但是我们不会将历史遗忘、不会将精神遗弃。我们要一贯继承和发扬“老西藏精神”“两路精神”“青藏铁路精神”,孕育“川藏铁路”精神,鼓舞全区各族干部群众众志成城,坚决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艰难险阻,使西藏不断发展繁荣,使“中国号”这艘巨轮继续破浪前进、扬帆远航!

未来,我国还会建设新藏铁路、滇藏铁路等连接世界“第三极”的道路,让西藏发展这条藤上结出“五娃”“六娃”,甚至会修建高铁,“七娃”“八娃”紧随其后,推动西藏社会全面进步,西藏各族人民共同繁荣!全面步入小康社会,一个民族不能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一个民族也不能少!

(0)
上一篇 2020-11-12
下一篇 2020-11-12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