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盲人摸象”看干部决策“三清”

重庆市武隆区委组织部办公室 路燕

上小学时学过一个成语故事“盲人摸象”,讲的是让几位盲人摸大象不同部位,然后猜摸到的是什么。有的盲人说是绳子,有的说是柱子……放到今日再看,这个过程仿佛决策时,干部依靠手里的资料和个人的经验对未知事件做出判断。破除干部“盲人摸象”问题,要靠决策“三清”。

肚子有货,心里有底,目标清。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开班式上讲话强调“要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决策正确与否,光有满腔热血,暴虎冯河是不行的,还要看干部的个人能力是否跟得上。“非学无以广才”,干部想要增长才学,丰富见识,提高能力,就要学会给自己“压担子”,把“我不懂”换成“我可以学”。要有“知识恐慌”,增强学习的主动性、创造性,树立不进则退,慢进也是退的意识,多“墩苗”历练,才能增益其所不能。要保持学习的先进性,有进取之心、克难之志、开拓之力,才能掌握新知识、新技能,解决新问题。切忌走马观花、蜻蜓点水,要不兴伪事,兴务实,往深里走、心里头、实处走。当干部心中有丘壑,提前观象图、听象音,即使身处新环境,依然能找到新办法,又怎会不识“象”?

联系群众,善于团结,思路清。在成千上万个决策中,再优秀的干部也总会遇到知识盲点,这是谁都无法避免的。而每个决策的实施都与人民息息相关,如果高高在上,脱离群众,就像鱼儿离了水,走不久,走不稳。因此,干部在决策时要拜人民为师,向人民请教,向人民学习,从群众中汲取智慧,从集体中凝聚力量。坚持走群众路线,为了群众,依靠群众,从群众来,到群众中去。用脚步体察民情,放下架子,俯下身子,做好里子,接地气,通下情,与人民血肉相连。多从经史典籍中学习群众观点,延伸政治智慧,增强执政本领,提高领导艺术,扎根于人民群众的沃土中。干部与人民群策群力,相互沟通、支援,又怎会不识“象”?

综合研判,全局谋划,判断清。“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摸象人凭借片面的认知、局部的经历做出整体判断,难免管中窥豹,一叶障目,只有从不同部位触摸、实践,才能看到事物的全貌。干部决策亦是如此,片面性、孤立性地看待问题,容易以偏概全,只有全面性、系统性、科学性地了解,才能定好盘子、理清路子、开对方子。干部要坚持辩证思维,多用两分法,一分为二地看待问题,也要用“十个指头弹钢琴“的思维,兼顾整体性、协调性,科学决策,打大算盘、算全局账。要善抓问题的根本,从源头解决问题,察微知著,拎清关键,不能扬汤止沸、隔靴搔痒,白往黑归。要力戒浮躁之心,树立踏实作风。“静而后能安,安而后能虑,虑而后能得”,不能拍脑袋做决策,拍胸脯作保证。干部沉谋研虑,登高望远,摸象面面俱到,又怎会不识“象”?

“犯其至难,方能图其至远”发展从来都不是一帆风顺的,在新形势下,干部决策也一定会遇上“难啃的硬骨头”。干部决策“三清”,纵使沧海横流,也彰显英雄本色。

(0)
上一篇 2020-11-12
下一篇 2020-11-12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