勺孔的启示

吃饭的时候,我盯着手里的陶瓷汤勺发了呆,勺柄上有个孔,这个孔干啥用的,问了同事,同事们也很迷惑,似乎好像从来没有考虑过这个问题。是啊,这个孔干啥用的呢?

立身之本,固本培元强基础。博学的同事甲说勺孔的存在是为了方便烧制,勺子的形状是比较难立起来的,如果制作的时候留一个孔,将其悬挂起来,这样烧制的时候就能让勺子均匀受热了。原来小小的孔竟然是勺子成型的关键,让人啧啧称奇。我们公务员甫到任,需要接受一段时间的初任培训和基层锻炼,而这个过程,就是组织在给我们挖孔,从严加强思想理论武装,从实抓牢自身能力建设,从细夯实工作作风整顿,帮我们“系好第一粒扣子”,让我们“打铁自身硬”,走好“人生每一步”。摆脱“拎起来一根,放下去一坨”无用之材的尴尬,树立“拉起来能打,打起来能赢”良材美质的自信,真正产生从“泥巴”到“陶瓷”的化学反应。

慧心妙用,创新实干显真章。汤勺立在碗里,老是往汤里滑,于是同事乙拿出一根一次性筷子串在勺孔上,这样勺子就被固定在了碗沿,再也掉不下去了。同事的妙用简直让人惊呼神奇。有时候,对于司空见惯的东西,我们常常会忽视,同样的,作为公务员的我们,如果庸懒散慢虚粗,那么也会渐渐成为科室里的“小透明”,对于工作没有自己的见解,对于问题没有解决之道,逐渐成为人云亦云的“应声虫”。基层公务员要深怀为民之心,善谋利民之策,常思便民之举,多干惠民之事,把人民群众最关切的事、最难的事当成自己的事去忙。

廉心自洁,俯仰不愧于人民。吃罢收拾完餐具,在经过餐具清洗池时,我看见师傅洗完汤勺随手把它挂到池边的钩子上去了,水沿着勺身漓到池中,勺身白洁如玉,一尘不染。我明悟了,小小的勺孔,竟然还是勺子的灵魂,“不受曰廉,不污曰洁”,是它的存在让勺子保持“廉洁”。所以,我们公务员更该向它学习,廉洁立身,坚守本心,增强自身的廉洁自律意识、底线意识、廉政风险防范意识,常常“照镜子”“洗洗澡”“治治病”。

一个小勺孔,竟然是一位大老师。造物之神奇,让人喟叹。

(0)
上一篇 2021-05-10
下一篇 2021-05-1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