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干部要有一股“拧劲儿”

贵州省水城县委组织部 季怀义

“既然你不认可我,我还真要干点事儿。”面对村民们的质疑,黑龙江省嫩江市曙光村第一书记沈淼凭着一股子“拧劲儿”,成功扭转了村民们的看法,实现了从“陌路人”到“宝贝疙瘩”的华丽转变,在2020年度获得全国“最美公务员”的荣誉。作为一名党员干部,就需要像沈淼这样有这么一股“拧劲儿”,永葆不服输的“气劲儿”、不言败的“韧劲儿”、不放弃的“干劲儿”,在越来越复杂的形势中实现从想干事到能干事,最终到干成事的转变,满足人民群众的美好期待。

永葆不服输的气劲儿,善作善成。“人争一口气,树活一张皮。”驻村6年来,沈淼用满满一本民情记录本,记载了大事小情近万件,并能够想方设法一一解决,用实际行动消除了村民的质疑。实际上,人民群众有质疑,正是因为内心有期待。而回馈质疑最好的方式就是要有一股“我偏要干成功”的气劲儿,不躲避不回避,以实实在在的行动,真抓实干,做出真真切切的成绩。基层工作最难的一点就是会遇到各种纷乱复杂的操心事、梗心事、烦心事,要取得群众的认可,就必须在问题面前能“开处方”,梗阻面前善“扎银针”,顽疾面前敢“动刀子”,善始善终,善作善成,以丰硕的成果来满足人民群众的期待。

永葆不言败的韧劲儿,能扛能打。“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天下大事始于易而成于难,干事创业的过程,就是一个不断地摸索、不断地失败、不断地改进,由易到难的过程。对人民群众来说,简单的事都解决得差不多了,剩下的是一些“糟心事”“揪心事”,这意味着广大党员干部心里的压力会更大、肩上的担子会更重。须得沉得住气,沉得下心,深入基层,深入一线,与群众“同坐一条凳”“同食一锅饭”“同喝一碗汤”,体味群众冷暖,解群众所急所需,以从不言败的韧劲儿,扛起人民群众沉甸甸的期望。就像沈淼一样,以群众的事当做自己的事,以群众的期待当做自己的期待。唯有善听人民群众的“牢骚话”,才能听到“体己话”;扛得起人民群众的“期望”,才能在群众中获得“声望”。

永葆不放弃的干劲儿,敢闯敢拼。“三分天注定,七分靠打拼”,一首闽南歌曲,诠释了“爱拼才会赢”这个人生至理。拼,是一种勇敢无畏的人生态度,是一种昂扬向上的奋斗精神。万绪千头,实干为要,沈淼驻村的6年,就是实实在在干出来、闯出来、拼出来的6年。人民群众是最好的检阅官,是在敷衍了事,还是真干实干,他们一眼就能看出来。人民群众需要“获得感”,党员干部同样也需要,而党员干部的“获得感”,理应从对理想信念的追求中获得,从党的事业发展中获得,从为群众干实事中获得。党员干部的思想觉悟、精神作风体现在干劲上,能力素质、实绩进步来自并见之于干劲,人民群众满意认可同样见诸于一个“干”字。广大党员干部要能在这一股子“干劲儿”中保持先锋底色,汇聚前行的力量,以砥砺奋发进取之志满足群众的期待。

“新的时代催人奋进,新的形势刻不容缓,新的任务不容懈怠,新的成绩有待创造。”广大党员干部要能从“最美公务员”身上汲取精神力量,能够扛重活、打硬仗,敢担当、善作为,以实际行动彰显人民公仆本色,汇聚起朝着新目标奋勇前进的磅礴力量!

(0)
上一篇 2020-12-07
下一篇 2020-12-07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