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工写作要做到“一字千金”

山东省枣庄市台儿庄区委组织部 任浩

“一字千金”的典故来源于《史记·吕不韦列传》,秦国丞相吕不韦想改变人们对自己的评价,于是花重金召集门客,花了很长时间写成了《吕氏春秋》。成书之日,吕不韦发出布告,任何人为《吕氏春秋》增减一字,赏千金。然而因为《吕氏春秋》用词严谨、文辞精妙,最终没有人能够改动。借此事,吕不韦在百姓心中的地位陡然上升。

作为新时代的组工干部,公文写作能力是一项非常重要的技能,而在进行写作时,也要做到“一字千金”。

要有“一字千金”的魄力。作为组工干部,一定要有严谨务实的工作态度。要心怀远大志向,以最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不能有“我是新人,有个错别字领导也不会责怪”的思想念头。在公文写作的时候,从段落词句到标点符号,从拿捏字词到识别错字,都要认认真真、一点一滴地进行仔细地斟酌、认真地检查。举个例子,比如“的”“地”“得”三个字,虽然读音、作用有类似,但是在哪个地方应该用哪一个都有非常大的不同,在用的时候一定要考虑清楚。

要有“一字千金”的能力。《吕氏春秋》之所以能够没人能够增减一字,其原因就是该书用字用词非常考究、思想观念杂糅百家。在当时能够将一本书编写成百科全书式的巨作,需要有超群的能力和学识。撰写材料的要求很高,需要具备不凡文采学识的同时,还要对组织工作非常了解。作为组工干部,要时时刻刻加强自身学习,提升对组织工作的了解度。同时要深入群众、深入实际,做到所写材料从实践中来、到实践中去,形成一篇思想深刻、精辟精彩、引人入胜的现实文章。

要有“一字千金”的耐力。写作需要非凡的耐力和毅力,《吕氏春秋》也是集结了众人多年的努力。专注、坚持是一个人最优秀的品质,汗水、思考是不断提升的最好途径。作为组工干部,要发挥肯吃苦、能吃苦的精神,为自己树立吃苦耐劳的良好品质。在材料写作中,组工干部要为用好一字一词而上下求索,为写好一句一段而不断思考,精益求精、不断进步。以卓越的文采、精准的用词,让自己的文章在不断的磨炼中成就不一样的精彩。

(0)
上一篇 2020-12-08
下一篇 2020-12-08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