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让“年终突击”成为形式主义的外衣

安徽省亳州市谯城区观堂镇 杜源

临近年终,应接不暇的各种监督检查、督查评比、总结验收接踵而至,各项工作进入年终“冲刺”阶段。而过多、过滥的“年终突击”往往成为形式主义的外衣,使工作异化变味,冲淡了日常、经常、平常的实干成效,导致“真抓实干不如年终再干”的错误倾向。

功夫下在日常,注重积累。“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所有工作成效的取得,都离不开长期实干的积累。实践证明,绝大多数工作成绩的取得,并不是立竿见影、一蹴而就的。如果日常工作抓得不紧、做得不实,在年终突击的压力下,时间紧、任务重,临阵磨枪、匆匆上马,在不知不觉中放松要求、降低标准,忙中出乱、乱中出错,更有甚者加班加点编假数据、作假材料,让数据先行、账面完成,即使“样子”做得好看,也只是镜中花、水中月,空中楼阁经不住实践检测。“突击”一阵风,只重“速效”,难有实效。把功夫下在日常,把工作做在平时。坚持“量”“质”齐备,在日常实干中积“小流”“跬步”,“驽马十驾”,亦可至“千里”。“一件接着一件干”,年终自然无需“突击”,脚踏实地,才能在“考试”中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功夫下在经常,注重实效。有针对性的学习培训能够帮助基层干部开阔思路、提高本领;深入一线的监督指导能够及时发现问题、提出对策。年终“扎堆”,“做做样子”搞培训、“唱唱调子”来检查,注重表面轰轰烈烈的形式而不注重实效,用所谓的“盆景”掩盖矛盾和问题,起不到应有的效果,甚至倒逼基层“只做虚的,不干实的”,应付了事,无形中损害的是群众眼中的形象,降低的是群众心中的满意度。只有经常深入一线,开展督查调研,掌握“第一手资料”,才能随时发现问题不足,及时指导推动,不用年终突击,成效便会在日常中突显。

功夫用在平常,注重细节。“天下大事,必作于细。”群众小事连着民生大事,在“小事”中做大文章,在“细节”处见真功夫。每一项工作都是由一些平凡而琐碎的小事构成,由一个又一个细节串联在一起,最终得以呈现。偏偏有极少数干部在“小事”“细节”上漫不经心、放松警惕,一心想着“干大事”,漠视群众的利益“小事”,无视工作的“细节”,在年终时应付检查,搞形式主义化的“短期行为”“应景工程”,在不断的“自欺欺人”中迷失自我。“千里之堤,溃于蚁穴”,平常工作中细小的程序、要求,往往影响最终的结果。抓好细节,小事做细、细事做透,在上级组织和群众的期盼中,完成量的积累,以完美“质变”随时接受检验。

年终结点,新年起点,“年终突击”不是万能药,只有从思想上脱掉形式主义“外衣”,把功夫下在日常、用在经常,在一点一滴中,自觉做实做细每一件平常“小事”,年终盘点时,才会有接受组织和群众检验的底气和实力。

(0)
上一篇 2020-12-25
下一篇 2020-12-25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