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手”干部的“修行三部曲”

四川省眉山市东坡区尚义镇人民政府 李靖钰

放下材料抬头揉揉发酸的脖子,恍然发现来到镇上已近一月,这几十日的“新手修行”专注而丰盈,作为一名即将“满月”的基层选调生,关于“新手”干部干事创业的三点感悟在脑海逐渐深刻。

德行不能亏,不触红线,严守底线。清晰认识自己的党员身份,从校园到基层,需平稳过渡、快速适应。凡事“禁微则易,救末者难”,一开始就要把身形摆端正,保持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规规矩矩的工作关系,遇事多观察、多思考,凡事多想一层,不断提升政治敏锐性、政治鉴别力、政治自制力。“难持者莫如心,易染者莫如欲”,一旦心中“有贼”,无论是新老同志,革命意志都将衰退,初心使命都将腐化,乃至掉进违法犯罪的深渊。只有将规矩挺在前面,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面对歪风邪气和不良倾向,敢于抵制、敢于纠正,经常对照检查、反躬自省,杜绝“四风”问题,始终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实人”,干部才能葆有“篱牢犬不入”的新风正气,茁壮成长、脱颖而出。

脚步不能虚,不离群众,真抓实干。初到工作岗位时,领导曾强调,“要在工作中沉下去,不能走马观花,选调生不是‘跳板’,而是承载了更多期望与希望的‘责任’,要积极作为、稳扎稳打,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利民之事,丝发必兴”,基层干部是群众身边的“贴心人”,要倾听群众心声,为其切身利益认真谋划。“太山之高,背而弗见;秋毫之末,视之可察”,入职以来我跟随领导和同事入村入户开展奖、特扶群众调查,也作为驻村工作人员协助推进村两委换届工作,让我真切体会到与群众打交道的复杂情况和具体问题,明白了在意群众感受、重视群众意见的重要性,知道了如何细心通知引导、做好扶助关怀,如何耐心答疑解惑、做好宣传教育。然“一语不能践,万卷徒空虚”,到村到户的坡坡坎坎跑一次是记不牢的,村里群众的闲谈乡音听一次是搞不懂的,和村民老党员聊一次也是熟不了的,细小如一则通知、一份表格、一句传达,关联的都是民生福祉、党政形象、干群关系,我们要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把每一小步反复走,把每一大步走扎实。

志气不能减,不松拼劲,勤学本领。作为新时代的年轻干部,我们心中永远要铆足“慎终如始,行稳致远”的韧劲、“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冲劲儿、“勇于压担子,敢于挑担子”的狠劲。我在担任示范村的解说工作期间,尽管时间紧、内容杂,但通过压缩每一天的时间阅览村史、观看沙盘、模拟演练,一遍遍踏过幸福路、蓝莓园、游客服务中心……在工作的顺利开展中,我明白了勤学肯干才是基层工作的根本。习近平总书记曾分享,“基层干部应有广阔的知识面,文理都懂,不仅要懂历史的、文学的,还要会说、会写,也就是老百姓说的‘万金油’”,在基层的学习途径是实在又广泛的,不能凌空蹈虚、牖中窥日。书本、档案都是课本,要从政策文件和工作手册中学;群众、同事都是良师,要在反复请教和跑村问路中学。“政如农工”,应日夜学之思之,我们都应定下“白天走干讲,晚上读写想”的目标,努力磨练成长为新时代学习型的干部。

如何成长为一名优秀的基层干部?我坚信“修行”应永不止息,我们要做的是检视初心、深学细悟,在平凡的基层岗位上持续贡献“能量”,则终会在广袤的基层沃土谱写出属于自己的崭新乐章!

(0)
上一篇 2020-12-28
下一篇 2020-12-28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