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沃尔夫定律”中悟年轻干部成长

山东省威海市文登区天福街道办事处 种林

沃尔夫定律”是关于骨骼成长的定律,骨的生长、吸收、重建与骨受力状态有关,人体的骨骼如果长时间接受外部压力,就会增大骨密度和坚硬程度。其实年轻干部成长,亦如“沃尔夫定律”,唯有在基层历经磨练,化外在“压力”为内生“动力”,才能不断增强内功,做到初心使命坚如磐石,干事创业澎湃激情。

勤奋好学、补齐短板,承“重压”之苦。“上面千根线,下面一根针。”基层工作千头万绪,繁冗复杂,从扶贫攻坚到安全生产,从基层治理到经济发展,一不小心就容易焦头烂额、疲于奔命,尤其年底面对各项工作考核验收,压力重重,挑战不断,这就要求基层干部在平时下真功夫,不断充电学习,全面知晓各项方针政策,才能气定神闲,游刃有余。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强调:“现在是知识爆炸的时代,知识更新很快,学习稍有放松,就有可能落伍。”因此,作为年轻干部,要主动查找“空缺”和“弱项”,及时补齐自身短板,全面提升业务能力,不搞“花拳绣腿”和“表面文章”,通过实打实地真学、苦学,争取成为群众身边的“百事通”,不断提升服务基层的能力和水平。

主动成长、知行合一,承“重压”之酸。“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从封闭的象牙塔步入社会,从一个熟悉的“被动”成长的环境,到一个需要选择和适应的“主动”成长环境,感觉“压力山大”也是必经的坎儿。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压力是青年成长的动力,强者总是从挫折中不断奋起、永不气馁。”这就要求年轻干部在基层一线实践中,保持初生牛犊不怕虎、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刚健勇毅,学会把“成长的压力”转变为“在压力中成长”,少一些“差不多先生”,多一些“完美主义”,勇立时代潮头,争做时代先锋。唯有把压力当成磨刀石,遇到难事主动想,在摸爬滚打中练就成事的真本领,才能壮筋骨、长才干,不负青春韶华。

奋发有为、敢涉险滩,承“重压”之难。在适应基层工作后,不少年轻干部都会被派到一线岗位锻炼磨砺,也会不可避免地遇到棘手的矛盾问题和突发的紧急任务,有时还需要在关键时刻拍板决断。如何直面“硬骨头”,如何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的大问题,无疑是年轻干部的重大挑战。因而,在基层工作中,年轻干部要主动对标优秀共产党员模范,学习他们责任面前敢做敢为、紧急关头舍我其谁的使命担当,学习他们敢于涉险滩、啃硬骨头的精神之魂,多当几回“热锅上的蚂蚁”,多接一接“烫手山芋”,于风险来临前下好“先手棋”,于应对危机时打好“主动仗”。唯有如此,我们才能做到“泰山崩于前而色不改”,独当一面创造无愧于时代的工作业绩。

井无压力不出油,人无压力轻漂漂。一个人的反脆弱能力会像肌肉那样,始于一点点的压力,也会随着压力源的持续供给而变得强壮。让我们无畏前方荆棘,让我们毅然踏上征程,让暴风雨来得更猛烈些吧!

(0)
上一篇 2021-01-06
下一篇 2021-01-06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