绘就全球互利共赢最大“同心圆”

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当雄县委组织部 任春荣

1月25日,习近平出席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议程”对话会并发表特别致辞,再一次在世界面前阐述中国主张、提出中国方案、推进全球治理。面对新冠疫情的肆虐和世界经济持续下滑危机,各国应该摒弃意识形态偏见,携手共进,绘就出全球互利共赢的最大“同心圆”。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绘就开放包容“同心圆”。诚然,各国因为历史、国情的不同,选择了不同的发展道路,但这并不影响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成为全人类的共同价值。在过去一段时间里,单边主义、冷战思维在一些国家盛行不息,动辄发动贸易战、制裁等,摩擦不断升级,也给世界的经济发展蒙上了一层阴影。习主席在致辞中呼吁各国要摆脱意识形态偏见,最大程度增强合作机制、理念、政策的开放性和包容性,共同维护世界和平稳定。一个稳定的世界局势对各国的发展都具有强有力的推动作用,全球发展成果最终受益的是各国人民。

“同舟共济扬帆起,乘风破浪万里航。”——绘就协商合作“同心圆”。习近平指出,世界上的问题错综复杂,解决问题的出路是维护和践行多边主义,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从二战的时候,中美英苏等国联合其他正义国家共同战胜了法西斯主义,再到此次疫情防控,多国向中国提供援助物资,疫情得到控制的中国也向其他国家派出援助医疗队。“山川异域,风月同天”,历史和现实都充分证明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必要性,世界的事情需要各国共同商量着办,世界的问题需要各国合作解决,而不是只顾自身利益,加剧对抗冲突,这样无益于世界的发展。

“牢骚太盛防肠断,风物长宜放眼量。”——绘就与时俱进“同心圆”。时代在发展,历史在进步,正如习主席所说,世界正在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既是大发展的时代,也是大变革的时代。世界面临的各种新问题层出不穷,各国更应该携起手来,秉承开放包容的原则,协商合作共同推进完善全球治理体系。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只要各国能够联合起来,摒弃偏见、封闭,开展全球行动、全球应对、全球合作,一个更加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将会展现在世人的眼中。

(0)
上一篇 2021-01-27
下一篇 2021-01-27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