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干部的“阳刚之气”

江苏省常州市武进区戚墅堰街道办事处 张琪

近日,一则关于培养男青年“阳刚之气”的提案引发了社会各界的热议。对于青年干部来说,无论男女,都需要培养“阳刚之气”,涵养自强不息、逢山开路、克己奉公的风度和气魄、责任和担当。

“阳刚之气”是自强不息的“凌云志气”。自强不息是顺境中不放松,是在实现阶段性目标后减退斗志、松懈思想、渐生惰性,是在最该奋斗的年纪选择安逸。自强不息也是逆境中的不放弃,李大钊曾以激昂笔触描绘出青年的独特气质:“青年之字典,无‘困难’之字;青年之口头,无‘障碍’之语。”青年干部应当只争朝夕、不负韶华,面对困难和挫折,具有排除一切困难和障碍的大无畏精神,以乘风破浪的姿态向目标前进,越是艰难越向前,在每一个机遇里收获成长,从每一次挑战中磨砺成熟。

“阳刚之气”是逢山开路的“昂扬锐气”。在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道路上,青年干部担负重大使命,必须有一股子锐气,有足够的胆识,有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锐气,在思维上破冰、在观念上突围、在方法上求变,敢拓新路,敢开新河;要有探索真知、求真务实的态度,脚踏实地去拼搏奋斗,在立足本职的创新创造中不断积累经验,增长识变之智、应变之方、求变之勇,力争在新征程中焕发夺目光彩。

“阳刚之气”是克己奉公的“浩然正气”。孟子说,“吾善养吾浩然之气”。文天祥在《正气歌》中写道,“正气”是“地维赖以立,天柱赖以尊。三纲实系命,道义为之根”。涵养浩然气质的关键要有克己之功,王阳明曾言:“人须有为己之心,方能克己;能克己,方能成己”,说的是要反省检讨自己,才能克制内心的欲望,从而成就自己。青年干部要强化自我修炼,正心明道,防微杜渐,做到“心不动于微利之诱,目不眩于五色之惑”,坚定如磐信念,锤炼如铁意志,做有正义感、有温度、有深度、有能力、有担当、有自知之明的新时代青年干部。

春来潮涌东风劲,扬帆奋进正当时。青年干部要乘着奋进新时代的东风,自觉砥砺“阳刚之气”,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奋斗成就伟业,以个人的“精彩一笔”绘就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华彩篇章”。

(0)
上一篇 2021-02-03
下一篇 2021-02-03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