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干部 上岸“萌新”的年终感悟

重庆市忠县野鹤镇人民政府 冉西臣

踏入这座“半城山水满城橘”的山城已三月有余,鞋上黏的泥日渐多了起来,身上的“土味”也愈发浓郁起来,在这个梦开始的地方,我已经迈开了自己的脚步。在脱贫攻坚进入决胜倒计时、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正从谋篇布局的“写意图”阶段向深耕细作的“描摹画”阶段迈进的时候,作为基层干部,应当尽快练就一身“好武功”,投身于基层各项建设中去,以奋斗为翼、实干为基,用青春筑梦田野。

要苦练基本功,扎好“马步”。大多基层干部刚开始接触的工作多是收发文、布置会场、会议通知等,这些工作看似简单,实则是新手小白熟悉工作的终南捷径。基础不牢,地动山摇。马步扎不好,后面的功夫就学不好。不会爬先学跑是不现实的,因此,作为基层干部要扎扎实实地学好“工作第一课”,上好业务基础课,做好每份工作,把“马步”扎稳,把功夫练熟。

要多练轻功,常往“村里飘”。基层政府就是党体察民情的前沿哨,基层干部更是群众工作的先锋官。当好先锋官,就需要多出去走村串户,练就一身好轻功,用双脚去丈量基层的土地。把群众当家人,拉拉家常、做做家务,在走访过程中察民情、晓民意、知民忧,全力解决群众的急事难事,及时向上反映群众的所思所盼。群众路线是我党的基本路线,也是生命线,作为一名基层干部,更要卷起裤腿、迈开步子,到田间地头,到群众家里,以“群众的事就是我的事”的理念扎实开展工作。

要勤练内功,搞好“自身建设”。“吾生也有涯,而知也无涯。”在面对浩瀚的知识海洋,要有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加强“内功”修炼,不断提升自己。在工作中会时常遇到自己以前不曾涉及的领域,这就需要基层干部常学常新,抱着“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的求知渴望,在工作不断学习,不断探索未知领域,不断更新工作方法。只有坚持搞好“自身建设”,才能在基层繁杂的工作中应对自如,成为一名合格的基层干部。

舞台再大,自己不上台,永远是个观众,平台再好,自己不参与,永远是个局外人。我何其幸运,成为了脱贫攻坚任务和成渝双城经济圈的参与者、奉献者。现在仍然记得三个多月前,在选调生报到会上许下的承诺:我身体里流的不是血,而是汽油,只要组织有需要,我一定一脚油门踩到底,越是艰险越向前,用我的青春和奋斗驰骋于基层的旷野。

(0)
上一篇 2021-02-05
下一篇 2021-02-05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