墙角里的“父爱”

北京市门头沟区潭柘寺镇 赵燕鹏

“总是向你索取,却不曾说谢谢你,直到长大以后,才懂得你不容易……”每次听着筷子兄弟《父亲》这首歌,眼眶总是红红的,让我想到了远在千里的老家,永远辛劳奔波的父亲。

父亲如高山,鼓励我挺直脊梁。我的父亲很平凡,可在我这个做女儿的眼里却很了不起。年幼时,初学走路,不幸摔倒在地,母亲总是忙着扶我起来,并心痛地问我哪里痛,可父亲总是说:“自已起来,继续向前走。”他的神情是那样严肃,又是那样让人充满自信,就这样,在关爱与责备中,我学会了走路。他那双粗糙的双手,牵着我走过风风雨雨。父亲给我的是含蓄而深沉的爱,他那宽厚的臂膀如高山大海,给我无穷的力量和智慧。

父亲如太阳,照亮我前行路。上了小学,考试取得了好成绩,母亲总是高高兴兴地说带我出去玩之类的话,父亲却总是说:“虚心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况且又没拿第一名,没什么好高兴的。”于是,我便把父亲的话铭记在心,用不懈的努力去换取母亲的微笑、父亲的肯定。

父亲如一泓清泉,让我始终纯洁明净。父母经常告诉我,要做脚踏实地、诚实守信的人,要做待人和善、知恩感恩的人。这些,早已被视为我家的家风,因为家人都身体力行、以身作则。因为我们知道,一个人在家孝顺父母,言有信、行必果,必然家风正、行为端,走上工作岗位也往往会尽职尽责,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父亲如路,指导我的人生。爸爸曾经给我讲过这么一个故事——百善孝为先。春秋时期,孔子最有名的弟子子路,小的时候,由于父母体弱多病,家里很穷。有一次,父母想吃米饭,可家里一粒米也没有,怎么办?小小的子路,于是,翻山越岭,走了十几里的山路,从亲戚家里背回了一小袋米。看到父母吃上香喷喷的米饭,子路忘记了疲劳,邻居们都夸他是个孝顺的孩子。古人云:百善孝为先,孝顺是每个中华儿女都应该必备的传统美德。

什么爱,厚重而深沉;什么爱,细长而深远;什么爱,如泉水如泰山;什么爱,如天空如大海?在成长的路上,父亲已不仅仅是一位宽容、慈祥的父亲,更是一位良师、一位益友。父亲点点滴滴的关爱已筑成一座山,于无言中坚定、执着地守望着我,不停地促我奋进。

(0)
上一篇 2021-02-07
下一篇 2021-02-07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