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出“牛劲”让人民群众过上“向往的牛年”

北京市石景山区人民政府金顶街街道办事处 郝爽

车站熙熙攘攘、家里团团圆圆、大街小巷热热闹闹……这是往年春节的一般景象。今年的春节因为新冠肺炎疫情而变得格外特别,没有了抢火车票的紧张,没有了背起行囊的沉重,没有了回家路上的匆忙,但每一座城市却因“就地过年”而变得富有生命力,这个春节因为每一个人的留守而变得别样“新”、别样“红”、别样“暖”。

干部要使出“牛劲”打好“春运+防疫”攻坚战,让政策多点人情味。春运是当前疫情防控面临的一次“大考”,面对全国零星散发和局部地区聚集性疫情交织叠加态势,各地纷纷倡导“就地过年”,严格春运期间的疫情防控政策固然是应然之意,但“就地过年”并不是不让回乡过年,也不意味着要在返乡政策上擅自加码、层层加码。回乡过年消解乡愁是中国的一种传统习俗,面对“新政”,切忌懒政“一刀切”,浪费宝贵的防疫资源。这就要求我们广大干部做好“疫情防控”与“春节保障”的“两手抓”“两手赢”,做好春节防疫政策的分级分类工作,高风险地区群众均应就地过年,中风险地区群众原则上就地过年,低风险地区倡导群众就地过年,真正地让返乡人的回家路更安全、更便利。

干部要使出“牛劲”营造新春氛围,让城市多点“烟火”气。“一年将尽夜,万里未归人”,春节对于每一个中国人而言,都意味着团圆、欢聚、期盼,新春佳节之际,针对因疫情防控需要就地过年群众增加的新情况,各地干部要使出“牛劲”,抓紧做好各项服务保障工作,莫让“独在异乡为异客”的凄凉照进现实,莫让“就地过年”成为一种巨大的遗憾。积极营造就地过年良好氛围,要在“形式”上“张灯结彩”,贴年红、挂灯笼、放爆竹、年夜饭、守岁等传统习俗的仪式感不能少,这座城市更“红”一些,这座城市的“烟火”气就更浓一些。让远在“万里”的未归人在这座城市感受到家的味道、年的味道,更要在“内涵”上下足功夫,确保生活用品不脱销、服务有保障,让“就地过年”的人过上“向往的春节”,以回不去的团聚,留住亿万人民的平安与健康。

干部要使出“牛劲”加强服务保障工作,让冬天多点温度。倡导“就地过年”意味着生产、服务要有保证,“此心安处是吾乡”,留“人”要留“心”,快递小哥、外卖小哥作为都市生活中的摆渡人,正是他们风雨无阻的逆行,才得以让我们在凛冽的寒冬里看到温暖,做好春节期间的服务保障工作,各地方要鼓励企业适当提高在工在产在岗人员的补贴标准,落实好工资、休假等待遇保障,通过以岗留工、以薪留工,助力“就地过年”。干部要使出“牛劲”,增强疫情期间群众过年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免费开放市属公园、发放消费券、赠送流量包,各地和相关部门组织开展春节走访慰问活动,多措并举让这个春节别样“暖”。“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当今数字化时代催生了短视频的兴起,也见证了拜年方式的变迁,如今“云拜年”“云聚会”“见屏如面”已经成为一种时尚,让“就地过年”不少亲情、不少年味、不少温度。

春节疫情防控必然是对各地治理能力的一次现实考验,“不须迎向东郊去,春在千门万户中”,为让人民群众过上健康年、祥和年,各地干部要使出“牛劲”,牛年有为,让“回家过年”的人多些便利与健康,让“就地过年”的人多些安心与温暖。

(0)
上一篇 2021-02-08
下一篇 2021-02-08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