撕掉基层干部“我不会”这道“护身符”

浙江省温州市鹿城区南郊街道工作委员会 孙捷挺

半月谈日前刊发调研报道《遇事“我不会”,点评“有一手”:警惕“逆淘汰”恶化基层政治生态》,给基层存在的部分“我不会”干部精准“画像”,深刻剖析其怠政本质及其给基层政治生态带来的巨大危害。“我不会”不应是光荣,而是一种耻辱,它不应成为基层干部推诿塞责的“护身符”,而应成为惩戒“庸懒散”干部的“催命符”。

“我不会”的根本原因是党性的弱化。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作风建设不断取得新成效,基层干部队伍面貌焕然一新。然而,不可否认的是,一些部门和单位及其领导干部,仍然缺乏足够的担当精神,遇到难题就“挑肥拣瘦”,推诿扯皮,面对组织布置的任务常常以“我不会”作为“挡箭牌”和“护身符”。如此做派,既是对党性的亵渎,也是对岗位、对人民的极度不负责任,必须受到严肃惩戒。

“我不会”不是推诿不干事的理由。在其位,谋其政。“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基层事务本就错综复杂,每个部门每个岗位都至关重要。每个基层干部头顶各条线,理应充分发挥职能作用,而不应“尸位素餐”。从根本上讲,“我不会”是一种拈轻怕重、好逸恶劳、自私懦弱的懒政行为,这样的干部只求享受不想担责,只求无功但求无过,说白了就是一种“白吃干饭”的“挂空挡”。退一万步说,即使“我不会”,也不应成为推诿塞责的理由,不会也要硬着头皮上,因为这是自己的职责使命,无人可以代劳。

“我不会”是“德不配位”的表现。我们党历来倡导在选人用人上注重“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为官之道,官德为先,“我不会”本质上就是一种不负责任的“失德”行为。做工作,没有人天生就会,“不会”可以通过后天的理论学习和实践锻炼来改变,实现从“不会”到“会”的转变,这不是不能解决的问题;而一句“我不会”,则是态度问题,暴露出了一个干部消极怠慢、不求上进的为官心态。

重典治乱,猛药去疴。“我不会”不仅是一种“软骨病”,也是一种作风问题,更是一种隐形腐败。本着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我们在选人用人时就要坚决剔除淘汰这样的“庸官”,依规依纪严肃处理这样的“懒官”,倒逼基层干部担当作为,努力培养出一支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才能为党和国家事业的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0)
上一篇 2021-02-08
下一篇 2021-02-08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