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干部 用好“跳水天才”的“三大法宝”

四川省成都市金堂县委组织部 刘陈波

经过777名奥运健儿的奋力拼搏,中国体育代表团交出了一份38金32银18铜共88枚奖牌的亮眼成绩单。其中,年龄最小的一名运动员全红婵在跳水女子单人10米跳台决赛中“一骑绝尘”,以三次满分、单项及总分均打破世界及奥运会纪录的好成绩夺得冠军。

因为一场奥运会、一块金牌,这位寒门贵子一跳成名天下知,被称为天才少女。是的,全红婵的的确确是一位天才,但是绝对不能用天才将她一笔带过。勤奋努力、积极上进、敢于担当等等优秀品质才是她的“致胜法宝”。广大党员干部要认真学习全红婵勤奋刻苦的上进之心、过硬过实的实力技巧和勇于担当的责任意识,努力提升站位格局、视野眼界和能力本领。

法宝一:天分与勤奋,但只有1%是“天分”,而99%是“勤奋”。“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每个成功人士的背后,都有不为人知的努力。全红婵的一个跳水动作不过关,就天天跳,有时候还会10个10个地跳。正是她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勤奋刻苦,才使得她取得奥运世界冠军。作为党员干部也是如此,成长的道路上没有捷径,唯有脚踏实地、真抓实干,才能快速成长成才;只有不断在急难险重任务重磨练自己、锻炼自己,当几回“热锅上的蚂蚁”,才能快速提升本领、增长见识。幸福是奋斗出来的,世界上的天才是极少的,绝大部分还是普通人,只有不断努力和持续奋斗,方可赢得美好未来。

法宝二:运气与实力,但只有1%是“运气”,而99%是“实力”。“打铁还需自身硬”14岁全红婵第一次参加奥运会便获得冠军,靠的不仅仅是赛场上的灵感和运气,更多是依赖高超的技艺和良好的心态。作为党员干部亦是如此,首选要专研业务工作,以良好的业务素养从容处理工作中遇到的各种困难和问题,进一步增强对各项工作的驾驭力和掌控力。同时,要注意培养自己的“阳光心态”,有好心态才会有好的精神状态。每个人都会遇到坎坷,但不要遇到困难便怨天尤人,要保持平常心看待得失,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当官就不要想发财,想发财就不要去做官”的谆谆教诲,争做焦裕禄、孔繁森式的好党员、好干部、好公仆。

法宝三:机遇与担当,但只有1%是“机遇”,而99%是“担当”。全红婵在采访中说到,她想多挣钱,寄回家给母亲治病。正是她的孝顺,展现了她敢于承担、勇于担当的优秀特质。“为官避事平生耻”在党的事业面前,在人民群众的福祉面前,党员干部要大胆干事创业,决不能畏缩不前、原地踏步;要敢于担当,决不能做“甩手掌柜”、当“二传手”;要敢于负责,不能遇事躲躲闪闪、“你推我挡”。机遇和舞台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的。作为党员干部,抓住机遇,顺势而为,提升勇于担当、敢于担当、善于担当的能力本领,定能开启事业新篇章。

东京奥运会的火炬已经熄灭,但是中国奥运健将展现出的精神不灭。百年奋斗路,启航新征程。每一个人都是主角、都有一份责任。党员干部要牢记初心、不忘使命,把忠诚干净担当、勤奋刻苦上进作为立身之本、从政之基,以新担当展现新作为,以新作为创造新功绩,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努力奋斗。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08-11
下一篇 2021-08-1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