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的万年青

江西省兴国县委组织部 谢齐亮

父亲属牛,转眼间就步入花甲之年。我成长为大男孩,满怀热情地忙这忙那,而父亲的神情越来越平和,遇事不急不躁,他说,到了这个年纪的人,活着可以无所畏惧了。

参加工作后,周末经常在乡里加班,我回家的次数很少。父亲不知什么时候开始养了一盆花,是一株万年青,细嫩的茎叶,看样子刚种上不久,新苗正努力地让自己挺拔一点。有一天我回到家,父亲正在用小喷壶给叶子浇水,弯腰的时候,我看见父亲头上新增的白发。

其实我从来不觉得父亲在一天天变老,也不承认这个事实,他总是一开口就细数生活中要注意的地方,让我当心;他还是喜欢与我探讨一些时下的社会热点,虽然知道不可能改变我的想法;他还是不善于表达内心,说话直来直去,可是我乐意听他的话。

父亲每天小心翼翼、仔仔细细地为那盆花浇水,轮到休息的时候更是每隔几个小时就看看它,这样的情景在我记忆中是从未有过的,印象中虽然父亲做事低调,不善交际,但也没见他如此细心地培育一盆花。父亲说万年青很好养,给它浇浇水就会长大,如果施点肥就会长得快些,等它长大了,茂盛了,就可以一年四季看见翠绿翠绿的一盆。

我听着父亲一字一句地说,突然觉得他是用岁月浇灌这盆万年青,年轻时或许因为工作忙,压力大,不曾想过去种种花养养草,现在生活逐渐变得清闲,可以腾出时间做一些自己喜欢的事。

这盆万年青似乎是父亲亲手为自己种下的希望,看着它一天天长大,叶子越来越茂盛,茎杆越来越挺拔。

迈入六十岁,早已不再年轻,很多梦想都停留在过去,不会再想去实现。我不知道父亲是否对过去的人生留有遗憾,但是只要他现在过得快乐,就不用在意太多。

去年受疫情影响,不能经常回家,其实心里一直想回家,每次打电话父亲都问我回不回去。有一次,因为特殊原因,工作上的事情被同事误会,我自己也感到很委屈,但是一直憋在心里。后来实在难受就打给父亲,电话里我撑不住了,眼泪大颗大颗往下掉。子女在父亲面前才能卸下所有的伪装,也只有在父亲面前才能够说出真实的内心。父亲说,哭过了就好了,应该好点了,快回家吧,等你回家。

回到家翻出老照片,看着当年父亲年轻的样子,很怀念,那时我不过三四岁,可以尽情地享受无忧无虑的时光,我们的脸上满是幸福的笑容。一个家需要的就是温暖,贴心的关怀,细心的照顾,多一份理解,少一份埋怨,爱就会驻入我们心间,家就会是永远安全、永远幸福的港湾。

父亲的万年青,象征着生生不息,更诠释出家的幸福长久。

(0)
上一篇 2021-02-19
下一篇 2021-02-19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