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风”是那一抹温暖的龙井茶香

辽宁省营口市站前区东兴街道办事处 王菁

“爷爷泡的茶,有一种味道叫做家……”听着怀旧电台播放着周杰伦的那首《爷爷泡的茶》,感受着冬日阳光映着窗户暖暖洒进来的那份惬意,脑海里不禁浮现起从小爷爷在我身边,一边泡着龙井茶一边给我们讲起品味人生“茶”道的斑驳画面。

在中国人的家庭里,无论是“琴棋书画诗酒茶”的风雅门第,还是“柴米油盐酱醋茶”的平常人家,茶的气息早已散入各个门户,更悄悄地融进中国人的骨子和血脉里。步入公职队伍后,随着年龄的增长以及阅历的不断积累,我渐渐地明白了爷爷从小告诉我们“做人要如茶”的人生道理,也理解了爷爷以“茶道”治家的人生智慧,更读懂了这份蕴藏在茶香里的浓浓亲情。

塑造如茶般内敛低调、沉稳谦逊的人格品性是好家风之本。“落尽庭梅三日雨,香风闲对一瓯茶”,上好的龙井茶外形扁直平伏,光洁平滑,茶叶身骨重实,口感鲜爽,好似一谦谦君子,不愠不燥,风清淡然。做人做官亦是如此,我们作为公职人员,无论身处何种职位,手握多大权力,也依然要像茶叶一样不骄不躁、低调内敛,不论做任何事情、在任何情况下,都要保持谦虚谨慎、戒骄戒躁、勤俭坦然的作风。在工作中要务实,要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真正把百姓的急事、难事看成自己的事。在生活中要实实在在做人,实实在在做事。要把家庭作为个人思想性格的塑造场,把好的家教作为人生价值的奠基石,从而以个人过硬的作风来涵养优良的家风,以点带面,带动良好的民风、社风形成。

打磨如茶般历经沉浮、洗尽铅华的奋斗姿态是好家风之要。一片香茗,不经沸水的洗礼,怎能“茶烟一缕轻轻扬,搅动兰膏四座香”。浮生如茶,岁月如流,没有经历多次沸水的洗礼,几番的浮沉,怎能品味人生的本真?那些工作在基层岗位上的年轻人,你们是改革发展的接棒人、也是国家未来经济社会建设的中流砥柱,你们要从强大内心、涵养家风做起,从自己做起,以从容之心对待工作中的“苦涩”与“寂寞”。要坚持三省吾身,永葆为民初心,保持端正的态度,以厚积薄发的志气去干事创业,像品茶一样,从一道茶的青涩甘苦、二道茶的醇香浓溢、三道茶的清香淡雅,来领略人生逆流而上、回味无穷的奋斗滋味。

涵养如茶般唇齿留香、回甘绵长的气节底蕴是好家风之基。“疏香皓齿有馀味,更觉鹤心通杳冥”,茶初入口略苦涩,像熬了很久的中药,可等茶汤在口里多停留一会,就会有回甘,让人顿觉唇齿留香,就如同好的家风一样让人甘之如饴。“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家是最重要的纽带,家教也是最能融入我们血脉的东西。作为公职人员,我们更要以家庭为单位,从树立过硬的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做起,使每个家庭成员都能从小自觉承担起“慈、孝、廉、敬”的责任和义务,以涵养正气、厚植底蕴为丰富家文化的精髓,从家庭教育入手来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真正形成家风正则作风正、律己严的双向互动。

如今,龙井茶已然成为我最喜爱的饮品之一,因为每次闻到那清爽浑厚的茶香,都不禁让我想起爷爷希望我们做人要如茶一样的深厚期望,也让我认识到良好家风传承的重要,这也将是我今后不断砥砺前行的不竭动力。

(0)
上一篇 2021-02-19
下一篇 2021-02-19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