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纯正家风筑牢家庭“廉防线”

湖北省武汉市江汉区城管执法局执法大队 刘晨

据中纪委网站统计,从近些年查处的贪腐案件来看,大多数案件与家庭有关。很多腐败起因,“不在颛臾,而在萧墙之内也”。一些官员走向深渊的过程中,不仅对另一半的腐败行为视而不见,甚至很可能“推波助澜”。于是乎,“夫妻双双把家还”的平淡幸福不复存在,随之而来的是令人惋惜的“夫妻双双把牢坐”。

正可谓,家风不正,祸患不远。家庭关系一旦与贪欲结缘,会产生很大的破坏力,不仅会导致家庭的破裂,更会给国家和社会带来很大的负面影响。曾经一度“风靡”全网的“严书记”背后的严夫人、“保时捷女主”背后的童所长等等舆论事件,无一不是家风不正造成官员家属晒权力的鲜活案例。领导干部家风不正为原本幸福的家庭带来了毁灭性的灾难,在社会中造成了极其恶劣的影响。

家事连着国事,家风连着党风。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多次谈到,“领导干部的家风,不是个人小事、家庭私事,而是领导干部作风的重要表现。”优良的家风是筑牢拒腐防变的根基,领导干部应时刻牢记初心使命,恪尽职守,对亲属严格要求,筑牢家庭“廉防线”;家庭成员也要时刻绷紧家庭的“廉政弦”,常念家庭“廉字经”,用实际行动共同守好后院“大门”。

自律是廉洁的必修课,善律己方能取信人。领导干部须时刻谨记“为官发财,应该两道”,在工作和生活中做到严格自律、胸有公心、慎言慎行。严格按照党章党规办事,把党纪铭记在心,努力做遵守党纪的模范,规范自己的行为,不断加强法纪知识的学习,头顶常悬党纪国法这个“达摩克利斯之剑”,以敬畏之心对“权”,以淡泊之心对“位”,以律己之心对“利”。同时,要严格要求亲属,管好身边人,做到防微杜渐,竖不攀,横不比,扎扎实实管好身边人,切实当好家庭“掌门人”。

家庭是滋生腐败的温床,防腐先从治家入手。家庭中的他律对预防和抵制腐败有着不可估量的作用。领导干部的家属要做助廉卫士,自觉抵制糖衣炮弹的袭击,消除一切有可能滋生腐败的负面因素。真心关爱家人、珍惜家庭,以良好的家风来共建廉洁之家,开展家庭助廉活动,当好“廉内助”,让廉政之音常鸣、清廉之风常吹、警示之钟常敲,为家庭当好“纪检委员”和幸福生活的“监督员”,共同构筑起坚不可摧的家庭“廉防线”。

“国无廉不安,家无廉不宁”。家庭是社会的细胞,营造健康清廉的家庭氛围,既关系到每个党员干部家庭的幸福,也关系到社会的和谐稳定。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切实弘扬纯正家风,守牢家庭防线,不给贪腐留“后门”、开“天窗”,为亲属打好“预防针”、涂好“防腐剂”,共同勤俭持家,以“廉”爱家,让家庭“廉防线”成为贪腐行为不可越的“底线”。

(0)
上一篇 2020-09-16
下一篇 2020-09-16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