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勤廉家风”助力“清廉村居”

浙江省衢州市衢江区双桥乡 孙甜甜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省、市关于推进清廉村居建设的系列部署,我们着力打造农村清廉文化品牌、挖掘优良家风家训,在党员、干部、群众中建设形成健康、清廉、向上的家庭风尚,我们围绕党员干部的家风助“廉”,党员、代表的家风助“德”、普通群众的家风助“勤”三部曲,积极推进廉政文化向全社会延伸,构建风清气正、礼孝贤德的社会环境。

家风助“廉”篇 ——倡导干部家属常念“廉政经”,当好“廉内助”。通过发出一封家庭助廉倡议书、撰写一条务实管用的家规、征集一批清廉家风故事、组织一次廉政谈话、开展一场家风教育主题讲座等一系列活动,为村干部及其家属上好“家风助廉”课,以“传承良好家风、筑牢家庭防线”为主题,立家风定家训,引导他们做好家庭助廉的“守门员”“监督员”,使家庭成为警示教育和党员干部拒腐防变的重要阵地。

家风助“德”篇 ——引导党员、代表树牢“德行关”,传播“好风尚”。加大党员、村民代表民主测评和听取意见环节中德行的评价力度,在党员发展与村民代表推选中突出“德行”评价,党员代表层面征集德行家风并一一在农户门口展示。提炼村核心文化,进一步挖掘村庄精神内涵,锤炼村庄发展理念、思路、目标、宗旨、干部作风、村风民风等精神文化,凝心聚力,引领全村干部群众树廉洁清风。

家风助“勤”篇 ——指引村民群众塑造“好家风”,宣扬“好家训”。家风正,民风淳,开展“弘扬好家风,传承好家训”宣传活动,以身边人讲身边事,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的形式,先后开展了家风家训征集、“好儿媳好婆婆”评选、廉政文艺表演、“乡村振兴讲堂”教育讲座等丰富多彩的活动,通过寓教于乐,加深对廉政的理解,形成崇廉尚廉好风气。在村党群服务中心建立廉政书屋,添置党风廉政书籍,丰富精神食粮,充分汲取精神营养。

(0)
上一篇 2020-09-27
下一篇 2020-09-27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