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风·家风·政风

湖南省邵阳市委组织部 邓林海

前不久,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编辑的《老一辈革命家和先进模范人物好家风故事集》一书出版发行。该书选取毛泽东等三十多位老一辈革命家和马永顺等二十多位先进模范人物的家风故事,读来让人深受教育。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领导干部的家风,不是个人小事、家庭私事,而是领导干部作风的重要表现。作风影响家风,家风反映作风。古语有云:“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修身才有好作风,齐家方有好家风,好作风、好家风引领好政风,如此,方能“治国平天下”。

好作风要从严于修身做起。古人说:“将教天下,必定其家,必正其身。”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三严三实”要求,第一条就是严于修身。修身才有好作风,要明大德,坚定理想信念,坚定政治立场,强化政治自律,确保政治忠诚,永葆为民服务的初心,完成好党和人民交付的使命。守公德,加强文化知识修养,提升道德境界,严守党纪国法和职业道德底线,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严私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慎独慎初慎微,追求高雅志趣,涵养淡泊之心,崇尚节俭美德,远离奢靡之风,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在一言一行中展示优良作风。

好家风源于齐家有道。“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中“齐家”是承上启下的一个关键。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家风好,就能家道兴盛、和顺美满;家风差,难免殃及子孙、贻害社会”。现实中有的干部出问题,很多都与治家不严有关,原则在亲情面前变通、底线在亲情面前失守,结果不但害了家人,也毁了自己。毛泽东同志的“恋亲不为亲徇私,念旧不为旧谋利,济亲不为亲撑腰”、周总理的“十条家规”、焦裕禄的“不能搞特殊”……无一不是齐家有道的典范。齐家之道要以身作则,树立好榜样;要涵养好学、勤俭、善良、正义、诚信等优秀传统美德,打下优良家风的文化基础;要对配偶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严格要求,教育他们遵纪守法,不碰道德防线、纪律红线、法律底线。

让好作风好家风引领好政风。正所谓“身修”“家齐”而后“天下治”。家风正,作风优,则政风清、社风淳。家风是一种潜移默化的力量,塑造了一个人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性格特征、道德品格。可以说,有什么样的家风,就有什么样的干部作风。千千万万的家庭齐家有道,弘扬真善美、摒弃假恶丑,就能支撑起崇德向善的良好社会风气;千千万万的党员干部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就能营造出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打造廉洁高效的法治政府和服务型政府。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