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风故事】父亲的“水煎包”

贵州省开阳县云开街道 袁福洪

家,是温暖的港湾,是前行的动力。当你在外打拼劳累时,家是你最好的归属。家风是家庭多年来构成的传统风气、风格和风尚,承载着一个家庭的生活方式、生活态度、文化氛围、价值观和人生观。

我成长在贵州省开阳县北街的一角,记忆里小时候家里的经济条件并不算太好,父亲生意上的挫败,欠下外债让这个家庭更为拮据,为了我和妹妹的学费,父亲和母亲商议后,干起了他在部队里的老本行,烙水煎包。

父亲向朋友借了500元钱作为前期的投入成本,买平底锅、擀面杖、菜籽油、面粉......

凌晨4点,发面、拌馅,做好准备工作后,父亲把原料搬运到餐车上后在一旁准备着调换的零钱,母亲把我和妹妹上学穿的衣服、书包整理到一旁,到我耳边叮嘱着:“起床后照顾好妹妹一起去上学。”

为了节约成本,父亲用便宜的铁块焊接的餐车,笨重、声响大,每日在上市销售和返回家中时,餐车滚动的刺耳声在别人看来是扰民,在我心中则是一种担当和责任。

父亲选的销售点就是我们小学附近,我和妹妹起床做好准备工作以后就到销售点,父亲给我们包了两个水煎包,叮嘱着我在学校要照顾好妹妹,好好学习.....

5毛钱的水煎包,那时候在学校周围生意算得上“火爆”。因为父亲在部队服役就做面食,娴熟的擀面技巧,馅内加入鲜嫩的粉丝和肉末,用地道的菜籽油小火翻滚炸酥,出锅后金黄色的皮,色香味俱全的内馅,一段时间后,销售情况很理想。每天晚上父母都在沙发上整理着白天的收获,一毛、两毛、五毛、一元,最高的就是两元,父亲一边算着成本,一边在想着家庭最近开支,总是先把我和妹妹上学的费用攒起来。

每年“六一儿童节”,学校组织各种庆祝活动,需要购买服装和道具,父亲总是先把钱交上,停业一天,陪我和妹妹过六一。

还记得我上四年级时,由于字写得很不好,经常被老师批评,父亲并没有责怪我,而是说他和母亲陪伴我的时间不够,他们也有责任,但最主要是我自己要努力,这个家以后还要靠你来撑。四年级这个暑假很特别,父亲教会了我写书法、打乒乓球。

开学的第一周,我上交的作业又被叫了家长,老师质问着我:“小子,在哪里学会找人做作业了,这是你写的字?”我坚定地拿着本子写出几行字词,老师当着全班同学的面表扬了我,让我心里乐滋滋的。

那些年,一家人的生活虽艰苦,但日子过得很充实,每逢过年父亲早早地准备着他的拿手菜,肚包鸭、红烧肉、糖醋排骨......母亲和我们就去逛集市,吃完年夜饭,看着联欢晚会,母亲总是期待着赵本山的小品,而我和妹妹期待着零点父亲带着我们去放礼花。

去年春节,新冠肺炎疫情暴发,让以往的喧闹变得宁静起来,我和父亲接到社区通知,立即开展入户排查和卡点值守工作,妻子虽然在房地产开发公司上班,但也加入到小区楼栋卡点值守工作中来,直到疫情渐退,春暖花开。10月,十年一次的人口普查,这一家子也参与培训学习,入户核实登记信息。“你好,我是七人普人口普查员,这是我的工作证,方便进到您家中吗?”晚上将底表进行电子录入,M5=M6+M7+M8......母亲录入进度快、妹妹理解能力好,在比学赶超的气氛中圆满完成了此次“七人普”工作。

如今,父母逐年老去,虽然不能天天吃到父亲做的“水煎包”,但这种担当和责任定会伴我一直前行。就像父亲说的那样,再穷再苦,定要走正道,只要家人安好,就是幸福。

(0)
上一篇 2021-01-29
下一篇 2021-01-29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