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殊”之年品味“变”之年味

内蒙古自治区乌兰察布市卓资县红召乡选调生 李鹏飞

以往,春节来临,即使相距千万里的亲人,都会跋山涉水、翻山越岭地回家过年。但是今年,因为疫情反复,全国各地陆续出台了一些政策,对聚会聚餐、红白喜事、休闲娱乐等活动进行了细致部署,一个“年味”,道不尽新春佳节之美,在这“特殊”之年注定要品味“变”之年味。

变“返乡过年”为“就地过年”,品味“远方”也是家。“十年旧梦无寻处,几度新春不在家。”十几年来,在我国南方有一支从珠三角出发向广西、贵州、云南、湖南等地返乡的摩托大军,他们构成了一道独特的“春运返乡图景”,在最高峰时摩托返乡大军超过100万人,然而这也仅仅是返乡过年人群中的冰山一角,据有关统计,在2019年春运期间,我国外出流动人口近30亿人次。当下,春节的脚步越来越近,但国内的疫情却呈现多点散发,大规模的人员流动和聚集势必会给疫情防控带来更严峻的挑战,在这种特殊情况下,就地过年实为更加稳妥。到目前为止,全国大部分地区都发出了就地过年的倡议,一些地方还准备了补贴、红包、年货等,可谓诚意十足。春节临近,身在在外乡的人归心似箭,但无论是父母还是子女,最大心愿无非是期盼身边的亲人平安健康,在这个特殊的春节,选择就地过年、减少外出流动,或许家人才会更加安心、更加放心。

变“餐厅聚会”为“家庭团聚”,品味“下厨”也是逢。“万物迎春送残腊,一年结局在今宵。”一顿团团圆圆的年夜饭,是每个中国人过年的头等大事。依稀记得在小时候,爷爷、奶奶、爸爸、妈妈、叔叔、姑姑等老老少少,拖家带口聚在一起,大人们围在灶台,有的炖肉、有的切菜、有的掌勺,最后大家聚在一起包饺子,孩子们则在屋里院内嬉戏玩耍。除此之外,除夕夜的春晚和爆竹烟花也是必不可少的,从八点晚会开始,一直到零点晚会结束,全家人都团坐一起细细品味,当然更少不了在烟花爆竹声中辞别旧岁。但随着时代的发展,年夜饭的形式也悄然发生了改变,很多人都会选择在餐馆里吃年夜饭,可是今年国内多地疫情形势再度严峻,大部分地方都出台规定限制聚餐人数,一些早早准备好各种各样菜品的餐厅也不得不取消年夜饭的预订。在这个特殊的年份,我们回归当初,全家老小齐上阵,一起动手做出一份“合家欢”的年夜饭,似乎更能契合“天涯共此时”的相逢。

变“上门拜访”为“网络互访”,品味“拜年”也是孝。“正月之朔,是谓正旦,洁祀祖祢,进酒降神毕,子妇曾孙各上椒柏酒于家长,称觞举寿,欣欣如也。”上门拜年,既是中华民族的传统,也是一种孝文化,是人们表达互相祝福的一种独特方式。每到大年初一,家家户户带上糖果、美酒、礼盒等年货,走亲访友、走门串户,互相拜年、互贺新春,在其乐融融中升华友情、增进亲情。但今年的春节和往年大不一样,“在家过年、减少聚集,就是为抗疫做贡献”成为人们默认的共识,准备举办结婚庆生等喜宴的,也都选择了推迟。可如果在这个最重要的传统佳节少了拜年,即使吃上再美味的佳肴,也会觉得春节变得索然无味。在科技进步的推动下,我们拜年的习俗也与时俱进,除了沿袭以往的上门拜年外,还增加了微信拜年、QQ拜年、视频拜年等形式,通过手机镜头,互致新春的祝福。今年,窝在家里“网络拜年”,必然会有别样的年味,虽然亲朋好友之间的走动少了,但情谊却会更浓,春节也会更加有意义。

(0)
上一篇 2021-01-29
下一篇 2021-01-29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