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年糕有年味

福建省龙岩市漳平市象湖镇人民政府 严婷

红火的灯笼、喜庆的春联、各色各样的年货,2021年牛年春节如约而至。如今,生活条件好了,厨房里热火朝天,炖锅里有鸡汤、排骨汤,灶台上有切好等待下锅的肉丝、葱花、豆腐……但我却对年糕“情有独钟”,它香甜软糯,是每年春节必备品。在我们当地,年糕又名糖粿(当地方言的谐音),它不仅是一种节日美食,还因好口彩、好寓意给人带来新的希望,颇受大家喜欢。而我对年糕“念念不忘”,更多的是记忆中的年味总与年糕紧紧相连。

记忆中,有年糕,有忙碌。每年年底,父亲就开始筹备年货,基本的食材都是自己“加工生产”的,厨房总会充满烟火,热热闹闹的,给湿冷的冬天增加了几分暖意。父亲大概在廿五开始蒸年糕,将糯米粉、米粉、红糖倒入大陶瓷盆,不断揉,不断加粉,和成面团,接着倒入年糕叶中,并在表面撒上花生、红枣端到灶上。我就会守着灶头,听从指令加柴火,蒸时火力要旺且平稳,防止忽大忽小,避免蒸得过度或不熟。长大后,我们虽然忙于工作,无法像小时候一样“加工生产”,但总会在年底认真挑选年货,给孩子置办新衣。所以,年味就是在仪式感的忙碌中愈加浓烈。

记忆中,有年糕,有分享。父亲是蒸年糕的好手,每年都要用灶头锅一般大的蒸笼蒸上四五笼。小时候,因为“馋”,我会当好父亲的小帮手,将一屉一屉年糕蒸熟,帮忙送到大姑、小姑、伯伯、叔叔以及邻里依伯和依姆手中,他们也会往我口袋塞满小零食,或者从灶头装些鱼丸、肉燕让我带回家。而我会因为他们的夸张,或者是手中拿不下的东西,得意洋洋一整天。学会分享的我们,虽许久未见,但总会互相分享一下生活、工作的变化,尽管不懂从哪聊起这“家长里短”,但又总是“滔滔不绝”。所以,年味就是在相聚中分享喜悦而让人怀念。

记忆中,有年糕,有甜腻。年糕的吃法有很多种,我相对喜欢炸和煮。因为自小喜欢吃甜食,对于年糕更是百吃不厌。小时候,我根本不懂“上火”这一词,可以吃掉小半盘炸年糕。我记得,父亲将年糕切成长条,用蛋液裹着炸得金灿灿的,不仅应景,还香酥扑鼻,让我一口又一口吃得停不下来。而点心则是年糕煮成的小甜汤,将年糕切成片状,有时可以再加个荷包蛋,一碗下去,甜味从舌尖直达心头,甜得亲切,甜得安稳。如今,每次回娘家,我总问还有年糕吗?而每次我总能吃到熟悉的甜腻味。所以,年味就是无私关爱中给予亲情的温暖。

很多人会说年味越来越淡,没有意思。但笔者认为,只是我们慢慢长大,日子越来越好,钱包越来越鼓,对于春节中追求的物质不再强烈,但盼望过年的心依旧。我们会在年底开始数着春节来临的日子,我们依然如幼年时对过年有着道不尽的期盼和幸福。而我对浓浓年味则藏在一口又口的年糕中,希望日子甜甜的、红红的。

(0)
上一篇 2021-02-14
下一篇 2021-02-14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