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家风”是祖辈最好的馈赠

山东省淄博市淄川区纪委监委 司志锋

《礼记·大学》有云:“欲齐其家者,先修其身。”孟子教诲后人:“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习近平总书记更是通俗易懂地指出:“不论时代发生多大变化,不论生活格局发生多大变化,我们都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对党员干部来说,好家风是好作风的营养剂,家风正作风才会淳朴;坏家风是坏作风的催化剂,家风不正作风就会漂浮,甚至演变为“四风”之害。

“润物无声、教育无痕”彰显出教育的最高境界,好家风潜移默化的教育正是如此。齐鲁家风中的诚信、孝道、清廉传承似雪落春泥,悄然入土,孕育和滋润着一方土地的生命。它虽然无痕,却有声有色、有滋有味、如歌如乐、如诗如画,在薪火相传中哺育着一代又一代齐鲁儿女。孟洛川是亚圣孟子第六十九孙,他以诚信为本,苦心经营瑞蚨祥,最终做大做强成就了“中华老字号”“中国丝绸第一品牌”的美名。从中,我们不难体会到良好家风对子孙后代的正向激励作用,汇聚千千万万的好家风,才能为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提供着源源不断的动力,进而演化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支柱。

“近朱者赤,近墨者黑”毋庸置疑,坏家风对家人的影响几乎是不可逆转的。好家风是阳光,幼树在呵护下可参天;坏家风是恶土,好种也会长出歪苗。俗话说:“一人不廉,全家不圆。”从近年来曝光的腐败案件来看,不少“老虎”“苍蝇”的背后,都呈现出家庭式甚至家族式贪腐的特征,可谓是“一人得道,鸡犬升天;一人贪腐,全家均沾”。刘铁男是“老子办事,儿子收钱”,苏荣是“一人当官全家涉腐,一人落马牵出全家”,郑筱萸是“一人受贿,妻子儿子一个也不少”。由此观之,“莫用三爷,废职亡家”是有其一定道理的,何况如今亦官亦商的家庭组合更是防不胜防。如此形势之下,就把党员领导干部的家风建设提高到了更加重要的位置,家风不是个人小事、家庭私事,而是关系到能否守住清正廉洁的大事。

“好家风”是祖辈最好的馈赠,正如林则徐的教子联所言:“子孙若如我,留钱做什么?贤而多财,则损其志。子孙不如我,留钱做什么?愚而多财,益增其过。”每一名党员干部不仅要传承祖辈留下的良好家风,而且要从自身做起,发扬光大,为子孙树立“标杆”,为亲情系上“安全带”,为家庭装上“安全阀”,争做“好家风”的引领者、守护者、建设者,给党和人民交上一份“合格”答卷。

(0)
上一篇 2020-11-17
下一篇 2020-11-17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