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党员爷爷教给我的人生道理

江西省宜春市人民医院 盛乔乔

我的爷爷是一名老党员,也是一名参加过抗美援朝的老战士,在村子里,他是一个普普通通的老人,不过村里有什么事情经常会找他商量,他也很乐意为村子里的大小事情出谋划策,尽自己的一份力量。我从小和爷爷一起长大,很喜欢在闲暇时听他讲述参军的故事、入党的故事,在耳濡目染中,学到了很多做人做事的道理。

腰杆挺直,内心正直。爷爷走路的时候总是挺起笔直的腰杆,我小时候总会问,“爷爷,为什么你走路的时候腰杆总是挺得这么直?”爷爷说:“因为我当兵训练过,而且你也要记住,作为一名中国人,不管在什么时候都要挺直腰杆做人,尤其是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要做好模范带头作用。”我小时候对共产党员还不是很了解,只知道自己要像爷爷一样不仅走路挺直腰杆,更要做一个内心正直的人。上学之后,学习了中国革命历史,知道了许多革命先烈的故事,有用身体堵住敌人枪口的黄继光,有舍身炸碉堡的董存瑞,有“生的伟大,死的光荣”的刘胡兰……明白了中国革命战争取得胜利的不易,我们今天的美好生活来之不易,也深刻懂得了中国共产党作为精神引领的重要性,因此,这坚定了我成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员的信念,做一个正直的人的决心。

先人后己,忘我奉献。爷爷年轻的时候,积极响应国家参军的号召,义无反顾地奔赴了抗美援朝的战场,在战争中奉献自己的青春与汗水,说起在参军时候的故事,爷爷眼里总是闪烁着泪光,他说战争形势严峻,不知道自己能活到什么时候,但是一旦开战,那就没有任何退路,勇敢地上阵杀敌,爷爷总是说他很幸运地最后活下来了,而和他一起出生入死的兄弟却在那里奉献出了自己的生命。退伍后,爷爷回到家乡,成为了村里的村干部。他总是急村民之所急,想村民之所想,“一枝一叶总关情”,村里有人找他调解事情,他就会立马放下碗筷,去到调解现场,给他们出谋划策。他说,作为一名党员,要懂得奉献,要不断地为村民办实事,只要大家有需要,他就愿意为村里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爷爷用他的亲身经历教给我奉献是忘我的,是先他人而后自己的。

珍惜当下,懂得感恩。爷爷从小教育我们要做到不剩饭不剩菜,不能浪费粮食,“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爷爷给我们讲他小时候的故事,他们那时候能吃上白米饭就能开心很多天,很多时候只能吃米糠,他说你们要感恩中国共产党的正确引领,感恩社会,让现在的日子过得越来越好了;他还教育我要感恩父母,“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感恩老师,他们教书育人,塑造了一个全新的我;还有感恩同学,他们关心我帮助我……爷爷言传身教,让我懂得人应该懂得感恩,也要学会感恩。

正直、奉献、懂得感恩……爷爷教给我的不只是这些,在爷爷身上我看到了一名共产党员的优秀品质,无论是危险面前大无畏的革命气节和不畏牺牲的忘我精神,还是日常生活中艰苦朴素、不计得失的优良品质,都深深地影响着我、教育着我,让我不断要求自己成为一个更优秀的人。

(1)
上一篇 2021-03-23
下一篇 2021-03-24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