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茶之缘”中品味馥郁“干群情”

福建省南平市建阳区将口镇人民政府 范圣菲

3月22日,与福建有着深厚“茶之缘”的习近平总书记先后来到南平市武夷山国家公园智慧管理中心、星村镇燕子窠生态茶园、朱熹园,了解生态文明建设、茶产业发展和传统文化传承等情况。这是今年以来第三次国内考察,也是“十四五”规划纲要通过后的首次国内考察。武夷山是世界自然和文化双遗产,在武夷山既可以领略水阔山高的奇秀风光,又能够感受钟灵毓秀的历史文化,不仅让广大游客获得更强的幸福感,也让当地群众生活质量不断提高,成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支点。

打造无远弗届的“智慧之眼”,守望碧水丹山。伴随着旅游产业的不断发展,武夷山国家公园生态安全保护、公共安全管理的难度也越来越大。对此,武夷山国家公园智慧管理中心打造了全方位全天候的“智慧之眼”,对公园范围内的生物资源、生态环境要素等进行“天空地”一体化监测和服务。此外,在线巡护人员还利用无人机、红外相机、巡查记录仪等先进装备进行网格化巡护,不断提升武夷山国家公园安全管理的能力和水平。这些举措背后,反映的是南平政府及相关部门对生态保护不断深入的认知与行动,几十年如一日的不懈探索与艰苦努力,只为守望更好的碧水丹山。

插上日新月异的“科技翅膀”,助力乡村振兴。武夷山地区物华天宝,不仅以“奇秀甲东南”的自然景观闻名天下,同时也以盛产茶叶而著称,武夷岩茶更是连续四年蝉联中国茶叶类区域品牌价值第二名。此次考察习近平总书记还来到武夷山市星村镇燕子窠生态茶园,察看春茶长势,了解当地茶产业发展情况。南平的因茶致富,离不开科技特派员团队的指导,离不开相关部门的持续推动。必须更好地总结科技特派员制度经验,统筹茶文化、茶产业、茶科技,通过资源整合和综合开发进一步加强茶旅融合,使得茶产业成为武夷山地区乡村振兴的支柱产业,带动武夷山地区更加兴旺发达。

传承源远流长的“理学摇篮”,播撒思想种子。“东周出孔丘,南宋有朱熹;中国古文化,泰山与武夷”,武夷山还是儒学集大成者朱熹生活、讲学长达四十余年的地方,也因此被称为朱子理学的“摇篮”。习近平总书记曾在多次重要会议上引用朱熹的名言,其中,总书记多次引用最能代表朱熹“民本思想”的名言——“国以民为本,社稷亦为民而立”。源远流长的朱子理学,大范围地播撒了思想的种子,极大地丰富了中国传统文化的内涵,必须更好地赋予传统文化新的时代内涵,激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生命力,为南平的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的动能。

武夷山是习近平总书记此次福建之行的第一站,总书记对于这些“园中之园”一以贯之的关注,展现了对南平发展的深深牵挂。为做好对绿水青山的生态文明保护,努力建设更加富强美丽的新南平注入不断前行的信心与勇气。

(0)
上一篇 2021-03-23
下一篇 2021-03-23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