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干部 请保留一点“书生气”

安徽省亳州市涡阳县临湖镇 李国政

书生气”在一些人看来是贬义词,指思想呆板、办事机械,不会“来事”,一个人越是被认为成熟与圆滑,其书生气就被去除得越彻底,当今为人所津津乐道、孜孜以求的所谓情商,或许就是书生气的绝对对立面。但毛主席大笔一挥:“书生意气,挥斥方遒”,这种“敢教日月换新天”的豪情壮志,让我看到了不一样的“书生气”。取其精华,去其糟粕,“书生气”作为学生时代形成的特点,也有其独特的优点,所以,党员干部,请保留一点“书生气”,其原因请听我娓娓道来。

保留书生才气,理论武装头脑。“书生气”亦是才气,腹有诗书气自华,作为“文化人”的独有气质,是如何也模仿不来的。现如今,不少人难得静下心来学习进步,新时代多学习是合格干部的前提,每位党员干部都应当努力学习先进思想与知识,不断提高自身素质与业务水平,善于用理论武装头脑,实践起来方可得心应手。

保留书生正气,坚持党性原则。“书生气”浓厚者往往办事较为死板,有些教条主义,但用辩证的眼光来看待,在法治社会中,身为党员干部,严格按照规章制度办事是第一位的,不可逾越。“书生气”十足者办起事来“丁是丁卯是卯”,有时也“认死理”,这种“坚持”恰恰是执法执纪所需要的品质,多少隐患是在“灵活把握”中所埋下的,严守党性原则不是“死板不开窍”,而是值得干部们所坚持的。

保留书生骨气,不染半分铜臭。“饮酒看书四十年,乌纱头上即青天。男儿欲画凌烟阁,第一功名不爱钱。”党员干部应该傲然独立,不慕权势。当年海瑞作为淳安县令,衣食不如普通人家,老母生日才舍得买二斤猪肉,一些官僚笑他“迂腐”,封建社会哪个官员像他那样贫苦,可正是一腔儒生骨气造就耿介拔俗、卓尔不凡的“海青天”。贪廉一念间,荣辱两重天,党员干部应当秉公用权、正道而行,做到不正之风不染、不义之财不取、不法之事不干,堂堂正正做人、清清白白为官、踏踏实实干事,永葆党员干部的政治本色。

保留书生志气,胸怀大局大势。“心在人民,原无论大事小事;利归天下,何必争多得少得。”身居陋室而志向高远,职位卑微而忧国忧民,荣誉面前不争功、利益面前不计较、困难面前不躲闪、责任面前不推卸,坦然面对功过得失。以百姓心为心,把群众福祉置于职务待遇之前,把责任使命放在荣辱得失之上,胸怀书生志气,树立远大抱负,才是党员干部的应有的姿态。

坦荡无私,弘毅任事,是为书生气;惟精惟一,允执厥中,是为书生气;修心定神,明心见性,是为书生气;民心我心,民意我意,是为书生气;特立独行,持节立身,是为书生气;正直聪慧为神,刚健谨实为明,是为书生气;一言而为天下法,匹夫而为百世师,是为书生气;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是为书生气。

党员干部,请保留一点“书生气”,望你我知世故而不世故,圆滑而不失原则,不要人夸颜色好,只留清气满乾坤。

(0)
上一篇 2021-03-23
下一篇 2021-03-23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