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调生 让“书生气”变得“接地气”

浙江省海宁市教育局 钱莱

回首来到村里的八个多月,我逐渐褪去了身上的书生气息,真正地融入了村里。学做一名合格的基层干部,弯下腰,和脚下的土地沟通感情,在这片土地上锻炼成长。

“卷起裤管踩踩泥”,躬身笃行全体验。刚毕业的选调生身上带着书生气,是“村里新来的高才生”。但是,选调生应当避免成为村委会“隔间里的花瓶”,应当真正地融入村务工作中,未来乡村建设中。驻村工作绝不只是写写材料,做做汇报,而是要真正地践行“用脚步丈量村里每一寸土地”的口号,真实地走进村民,融入村务。我们应当把握机会,尽可能参与每一项村务工作,上到“拆迁”、旅游开发、农事丰收,下到开讲座、发小礼品、垃圾分类,全流程体验村务工作。在参与全流程体验过程中让自己面对工作从“手忙脚乱”到“得心应手”,逐渐在工作中“接地气”。

“弯下身子听民声”,眼明心亮学智慧。走出大学,来到乡村,选调生的学习对象便增多了一位,那就是人民群众。从“抬头看讲台”到“俯身听民意”,谦虚听取人民群众的需求、建议,从民声民意中获取工作、学习的方向,积极改进自身。不在办公室被动等待,学会积极主动地走到人民群众面前,在田间地头、农家院落、工作车间、学校企业积极地与人民群众沟通,交流感情。学会“俯下身子”听取民情民意,向人民群众学习大智慧,汲取能量,让自己在交流中“接地气”。

“勇挑担子知其重”,砥砺奋进践初心。选调生从高校毕业直接到基层工作,比起在校的学习压力,基层事务更纷繁复杂,工作节奏快,令人无所适从,手忙脚乱。加快角色转变,从依赖老师、同学的“被照顾”角色向可令人信赖的“服务”角色转变,激发和调动自己工作的积极性与主动性,勇敢向基层工作发起挑战,挑起服务村民群众重担,边学边干,成就成才。勇于担当责任,体察基层辛苦,在奋进中实践初心使命,在压力中“接地气”。

走到人民群众身边,染上“泥土气息”,接上地气,累积基层工作经验,才能真正地接受基层锻炼洗礼,不浪费驻村时光。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6-06
下一篇 2022-06-06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