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官不打烊:调查研究的风不停吹进百姓家

四川省仁寿县彰加镇 徐丽红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没有调查就没有决策权。调查研究是我们做好工作的基本功。”第二批主题教育临近收官,要坚持标准不降、劲头不松,脚踏实地开展调查研究,坚持收官不打烊,让调查研究之风不停吹进百姓家,研出民心民意、研出问题真解、研出为民实事,让老百姓体会到我们党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党始终在人民群众身边。

身入心至“不打烊”,风向基层一线,吹拂一身“泥土气”,研出民心民意。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基本功。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多到分管领域的基层一线去,多到困难多、群众意见集中、工作打不开局面的地方去,体察实情、解剖麻雀,全面掌握情况,做到心中有数。”基层是了解群众需求、倾听群众民意的地方,踏实地入户走访、到田间地头,掌握最真实的基层资料,有利于调查研究的科学性、合理性。基层党员干部要走出办公室,迈开步子、俯下身子、放下架子,主动去转一转田间地头的农忙景象,与群众零距离面对面,详细了解群众在就业、社会保障、看病难、上学难、住房等方面需求,认真听取群众意见和建议、困难和需求,做到与群众“无缝”连接,才能了解一线的实际问题,找到症结所在,对症下药,实现药到病除的目的。拉近党员和群众的距离,让群众实实在在地享受到党的关怀与温暖。

直面矛盾“不打烊”,风入群众中间,吹拂一心“斗争气”,研出问题真解。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一定要树立求实精神,抓实事,求实效,真刀真枪干一场”,鼓励党员干部以务实的作风推动各项工作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要组织定期召开村情民情座谈会、民情分析研判会,梳理群众反映的涉及基础设施、产业发展、民生保障等热点难点问题,逐一制定解决措施,明确具体责任人及完成时限,形成“一村一民情台账”,确保“群众一个不漏、问题一个不丢、措施一个不虚”。同时实施一批直接造福于民的项目工程,解决一批损害群众利益的矛盾纠纷。要深入践行“浦江经验”,深入基层一线和矛盾最集中的地方,了解情况、解决问题,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劲头,多当几回“热锅上的蚂蚁”,多接几回“烫手的山芋”,多闯几回“矛盾窝”,立足岗位,埋头苦干,着力打通“堵点”“难点”,切实把矛盾解决在萌芽状态,化解在基层。

成果转化“不打烊”,风为百姓笑脸,吹拂一身“实干气”,研出为民实事。成果转化是调查研究的“最后一公里”,事关调查研究的质量和成效。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注重调研成果转化运用,在调查的基础上深化研究,提高调研成果质量,切实把调研成果转化为解决问题、改进工作的实际举措”。党员干部在开展调查研究的过程中,要坚持问效于民,“如果乡亲们笑,这就是好政策,要坚持;如果有人哭,说明政策还要完善和调整。”同时开展“回头看”,对问题解决情况进行跟踪问效,确保措施真实有效,并多渠道地收集群众反馈。要建好调查研究“常态化机制”,将有效措施制度化并长期遵循,真正使调研过程成为为群众办实事的过程,成为解决问题的过程,成为推动发展的过程。把发展面临的问题发现出来,把群众的意见反映上来,把群众创造的经验总结出来,把破解难题的实招硬招谋划出来,将一张张“问题清单”转化为一张张“成效清单”。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1-31
下一篇 2024-01-31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