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朱熹园” 感悟“六字言”

江苏省江阴靖江工业园区办事处组织科 贡浩

3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前往福建调研,期间亲临武夷山步入朱熹园,了解朱子事迹、理学奥秘。孔孟开儒学,朱熹再兴儒。五千年的中国儒家文化中,朱熹被誉为仅次于孔子的儒家第一人,地位尊宠可见一般。青年党员干部当追寻总书记的脚步,走进“朱熹园”,共同解读朱子理学中“万事民为先、求知以兴业、自律以克己”的思想内涵,提升本领,强化内涵。

为民:国以民为本,社稷亦为民而立。朱熹一生,为官五十年,行仁政、施王道,善待天下百姓;劝农桑、救灾荒,关心民间疾苦。辞官归隐后,他更是潜心钻研儒理学,撰写朱子《四书集注》,丰富了“与民同乐”“官为民役”的儒学要义,可谓集孔孟以来儒学之大成。抚今追昔,继往开来。新时代的青年党员干部亦当认真领会朱子“民惟邦本、本固邦宁”的从政之道,将解决民之所愿、民之所盼自觉转化为今后干事创业的首要工作,要将朱子所学与百年党史用联系、发展、辩证的眼光看待,强化为民思想,践行群众路线。在平时工作中,注重多走访调研、多低头垂问,将工作真正做到百姓的心坎上、家门口。

实干:穷理以致其知,反躬以践其实。朱子理学之所以影响深远、广为流传,正是因为其体系构建得益于闽南为官的实践经验、思想转承来源于武夷佛道的实地考察。格物以致知,取长以补短,儒学一派终是再放光彩。党员干部要认真揣摩朱子思想的深厚内涵,在经典故事、红色信仰中汲取前行之力,在大政方针、文件会议中把握发展规律,以“内在的丰富学识”指导“外在的工作开展”,在攻坚脱贫成果巩固、乡村振兴方案研究、文明城市常态创建、集镇面貌改善治理中,要始终以“造福社稷、惠及民生”为评判标准,以己之所学、用己之所用,为乡村建设尽份力、群众幸福添份彩。

自律:天下之难持者莫如心,天下之易染者莫如欲。纵观儒学大家一世,无论是得意官场还是浪迹山水,朱熹都从未屈于外物之诱、私心之利,始终坚守本真,遵从本心。青年党员干部当引以为鉴,树立榜样,深刻领悟朱老夫子守正谦恭、天下为公的精神硬核,养浩然之气,悬正义之剑,始终坚守法律道德与心中良知。无论境遇为何、发展为何,都不行悖逆之事,不讲违心之论,不改忠贞之心,失意时能守住寂寞,耐住严寒;得意时能心存敬畏,从一而终。要常怀牺牲精神与奉献意识,以热枕的赤子之心、忧国的为党之情,将国家建设的各项事业不断推进。

(0)
上一篇 2021-03-25
下一篇 2021-03-25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