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茶之道感悟提质之法

江苏省泰州市海陵区城西街道 张韫奇

3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福建省开展考察调研。在当天下午考察园时,总书记指出要把茶文化、茶产业、茶科技这篇文章做好。在福建工作了17年多的总书记,与福建的“茶”可以说是结缘颇深。从茶气氤氲、茶香悠悠中,我们能看到总书记的为民初心。身为党员干部,理应秉承崇高信仰、树立为民情怀,从喝茶之道中提升自我。

“茶”类纷纭,切莫“移花接木”。《中国茶经》里将茶总共分为六大类,不同的茶树分布在中国大地上的不同地区,像闽南闽北地区适宜种植乌龙茶、白茶,湖南种植黑茶,绿茶则多见于江浙一带。茶树的生长和当地的地理位置、气候以及茶叶本身的植物属性都有很深的关系,所以因地制宜选择种植茶叶的品种尤为重要。我们在做群众工作时,要以群众问题为工作导向,对症下药、治标治本,不能“大水漫灌”,一概论之。在解决基层治理方面的矛盾困难时,要访民情采民意知民心,多问多听多思多想,考虑因地制宜和个性需求,才能将“茶树”“种对”,才能在给茶叶繁茂奠定良好基础。

制“茶”工繁,切记“精益求精”。从茶叶采摘到最后真正能够出现在市面上进行市售,需要经过繁复制作工艺,从煮到晒,从炒到揉,从蒸到饼、从团到堆、从蒸到压,每一片茶叶都要历经“九九八十一”的历练挑战,才能完美“出道”。而制茶人在每一道工序都要付出十分的“精心”,百倍的“专注”。对于我们来说,做事要有“奉献情怀”“宝贵初心”,还要有“工匠精神”。能够在重复的岁月里,对得起每一寸光阴,就是“工匠精神”。我们身在基层,面对的问题偏琐碎、繁杂,更要有耐心和定力,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在处理问题时把握每个环节,付出对得起自己、对得起人民的努力,不负韶华,不负期待。

鉴“茶”有道,切忌“过犹不及”。对于茶的品鉴,总是有门道。新茶和陈茶的区别在于色泽、香气、滋味,对于大部分茶叶种类,我们主要讲究“以新为贵”,不能被陈茶所迷惑蒙骗。在面对具体问题时,我们要有鉴别、鉴察的意识,甄别风险、注意警惕,从而防范重大风险,杜绝“黑天鹅”“灰犀牛”事件;同时,品茶要注意时间点和饮入量,夜晚饮茶或是喝隔夜茶,对于身体会有一定的危害,而饮入茶水过量也会危及神经、心脑。身为党员干部,尤其是青年干部,要把握“适度”原则,明白“过犹不及”的道理,选择对的时间和对的量,有的放矢,科学出发。

“茶”有后续,切做“复焙升级”。懂得茶道茶艺的人,都知道“复焙”这个词,“复焙”指有些茶叶会进行“二次”加工,再次烤制,烤制的口感会更醇厚、色泽会更好、香气会更浓烈。这启示我们,青年人,要学会“回炉重造”。我们离开学校,走上自我的工作岗位,有很多人逐渐忽视学习与自我提升,我们在闲暇之余,要“重复学习”,在第二次返工之后,我们会对所学内容有新的感悟,工作、生活都会引起新的“质变”。人生需要来几次“质的飞跃”,不能停留不前,滞缓原地。

(0)
上一篇 2021-03-23
下一篇 2021-03-23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