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风故事】父亲的言传身教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 韩笑

“一棵呀小白杨,长在哨所旁。根儿深、干儿壮,守望着北疆,和我一起守边防……”父亲是一名退役军人,小时候经常听到父亲哼唱这首《小白杨》,那时的我对这首歌还没有特别的感触,只是觉得它旋律好听,朗朗上口。长大后,每当翻看父亲的老相册,耳边都会响起这首《小白杨》,仿佛能够通过一张张老照片感受到父亲在哼唱这首歌时的澎湃和自豪,感受到他对军旅生涯的深深怀念。歌曲中的白杨树就像是广大土地上坚强不屈、傲然挺立的守卫家乡的哨兵,而我的父亲,一名退役的边防军人,用“小白杨”精神言传身教,教会我要坚韧、要向上。

“要想成功就要付出比别人更多的努力”

小学二年级,我和妹妹被选入校田径队开始练习短跑,艰苦的训练让我和妹妹经常难以忍受。父亲总是让我俩围坐在他身边,讲起他在部队练习五公里越野跑的故事。他说:“年轻时部队组织拉练比赛,爸爸跑得比较慢,为了改变这样的情况,除了和其他战友一样负重之外,我还会在小腿绑两个沙袋,每次训练的时候我都在队伍的后面默默坚持,这样既锻炼了体能,又锻炼了心态,一段时间的训练后,我摘掉沙袋,已经能从队伍的后面跑到最前面,还要在终点笑着等后面的战友嘞!”后来,训练坚持不下去的时候,我总是会想起父亲的故事,期间也在训练中绑起了沙袋,咬牙坚持,完成每一次高强度的训练……从小学到大学,我和妹妹在田径场上取得了不少荣誉,父亲很高兴,而我们也从中真正感悟到想要有回报,必须先付出。

“要心存高远,更要脚踏实地,切忌好高骛远”

大学毕业以后,我通过省考考到了县城,而这里也曾经是父亲工作过的地方。县城只有一条街,喜欢跑步的我尝试过绕小城中心区一圈,仅有8公里左右。刚来到这里时,我有过短暂的迷茫。父亲和我分享他的工作经历,而我也依稀记得,小时候到父亲工作的派出所过年,我们就睡在父亲的办公室里,屋子里时不时会跳进来大蝈蝈,周边甚至没有像样的商店。父亲教导我,“基层的工作环境虽然艰苦,但对年轻人来说是很好的磨砺,只有干好眼下的工作,才能证明自己的价值,才能取得更大的进步”从那以后,我努力适应新的环境,专注眼下的工作,努力写好每一篇稿子,完成好每一项任务,不违背自己的初心,不辜负肩负的使命,用自己所学做出了微小的贡献。两年后,通过自己的努力,我遴选到了省级机关,工作的平台更高了,要求更严了,而基层工作的经历始终是我做好各项工作的助推器,让我更加专注、更加从容,是生命中美好的记忆和珍贵的收获。

“诗书勤乃有,不勤腹空虚”

父亲爱看书,字迹也很工整。他总是喜欢在本子上做摘抄,抄下来好词好句,写下来自己的想法。刚参加工作的我面对毫无头绪的文字材料,经常叫苦不迭。父亲耐心地将他摘抄的“秘籍”教给我,告诉我要多读书,恳钻研,总会找到写作的思路和方法。

2016年开始,我尝试着用父亲教给我的方法,坚持每天读党报党刊的评论文章,及时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把重点内容摘抄下来,也尝试着模仿写一些文字。写材料的时候,我会经常回过头去翻看自己的摘抄本子,激发灵感,活学活用。现在,我写过的各类文稿有几百篇了,摘抄也成了我生活中必不可少的学习方式,让我获益无穷。

家风如春雨,润物细无声。习近平总书记曾说:每个家庭都要弘扬优良家风,以千千万万家庭的好家风支撑起全社会的好风气。我的父亲把军旅生涯带给他的宝贵“财富”传承给我和妹妹,现在我成为了一名组工干部,妹妹成为了一名人民教师,我们将会一直牢记父亲的谆谆教诲,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仅以此文感谢父亲,感谢您近三十载不变的叮咛嘱咐和言传身教,也希望正在病床上的他早日康复,恢复往日神采)

(0)
上一篇 2021-02-08
下一篇 2021-02-08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