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山深处“老党员奶奶”的家训

四川省成都市简阳市司法局 赖艳平

今年,中国共产党将迎来建党100周年,而我的奶奶是一名有着66年党龄的中共党员!奶奶,如果您还在,我想春节前夕的这些天,您一定守在大山的老屋外,盼望着儿孙们的归来。“每逢佳节倍思亲”,在这团聚祥和的日子,不禁想到奶奶给予我的谆谆教诲,这份家训,既是您留给我的深深念想,也是而立之年照亮我家庭和工作的一盏明灯。

“我是一名老党员,也是一名妇女主任,做什么都要讲纪律,要把家顾好。”这是我小的时候奶奶常在我耳边念叨的话,她也身体力行做着这样的一些事。

干——得一份丰收!

奶奶常说,“懒人一世穷”。她是个很勤快的农村妇女,总是村子里第一个起早干农活的人,上山采茶、收玉米、撒菜籽、刨竹笋……迎着晨曦的第一缕曙光;菜地除草、挑粪施肥、收割秸秆……艳阳风雨都不畏惧,我们家养的猪人人夸它长得壮,我们家种的茶人人赞它香满溢!奶奶的勤劳和踏实撑起了一个家的吃穿用度。我参加工作五年之余,这份“干劲儿”至今一直激励着我,每当工作想要懈怠的时候,耳边总会想起奶奶的教诲,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只有一步一个脚印,才能干出成绩,干出精彩!

学——得一份先进!

奶奶常说,“学好不要学坏”。她总把别人家的孩子挂嘴边,王奶奶家的孙女考上了重点大学,刘家姐姐采茶手脚利索称第一,隔壁村陈二娃小小年纪就把自己的婆婆爷爷照顾得很周到……不论远近,只要在砍柴、割猪草、背谷子、读书、待人接物等方面表现优秀的孩子她都知道,然后奶奶会把细微末节的先进事迹讲给我听,鼓励我从小多学习他人之长,善专善长,不要被事情难倒,不要被人瞧不起。“学所以益才也,砺所以致刃也”,奶奶给予的家训影响至今,工作后我积极学习同事好方法、好经验,学习领导干部的好思想、好作风,奶奶的家训鼓励着我不断学习先进,也争当先进。

暖——得一份幸福!

奶奶常说,“待人接物不要冷冰冰”。家里有个老规矩,迎来送往必有礼,无论亲朋生人来访家中,要懂老幼尊卑,客来一杯热茶、一张热毛巾、一句热情问候,客去要送出门外挽留祝福。家里还有一个老规矩,要把饭菜热在灶台上,每当爷爷干活回来晚了,我们放学回家晚了,去灶台上揭开锅盖子,总会有热气腾腾的饭菜,满满的幸福感扑面而来。一直记得有奶奶的地方就有温暖,哪怕是寒冬里的手脚、哪怕是在外受委屈后回家的心。

舍——得一份祥和!

奶奶常说,“做人要舍得大方”。她告诫我们不要与人争物,本分做人做事。奶奶舍得放弃享受好政策的机会,不愿给组织添麻烦。我们家在偏远的大山竹海,在申报贫困户的时候,村里的干部几次登门征求我父亲的意愿,在满足贫困户评选条件情况下是否愿意申报享受贫困户政策,那时候我父亲果断放弃了申报机会,后来才听说,奶奶坚决不同意,她说虽然现在生活艰难,但这只是暂时的,我们要把名额留给更需要的人,我们作为共产党员不能不求上进,不能去给党组织和国家添麻烦。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家好则国家繁荣昌盛。回顾二十多年来与奶奶在一起的时光,值此我才幡然醒悟,“要把家顾好”是大山深处的奶奶给我们后世子孙立的家训、树的家风,质朴而又真实,生动而又意义非凡,也一直鼓励着我做党的好女儿,做人民的好公仆。

(1)
上一篇 2021-02-09
下一篇 2021-02-09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