涵养家风“严励真” 滋养党员“根本魂”

四川省成都市新都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唐志洋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不论时代发生多大变化,不论生活格局发生多大变化,我们都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家庭是社会建设的基本细胞,而家风是社会风貌的基本形态,它在潜移默化、润物无声中塑造着我们每个人。这种塑造的力量深层、持久、真挚,具有重要的影响力。作为党员干部,要格外重视家风的力量,将“为民、为国、为党”的理念融入家规家训,言传身教、以身作则,通过家风建设将每个党员家庭都铸造成“战斗堡垒”,在新时代的征途中勇担先锋,用驰而不息的拼搏奋斗为我们党的事业添砖加瓦。

以家风的“严”浇注党员之“根”。我们党植根人民的狠狠抓力是每一名共产党员对人民利益的绝对维护,是每一名共产党员将“为人民利益而奋斗”奉为天职。然而,那些悄然发生地损害人民利益的行为却使我们党同人民的血肉联系面临“松动”的危险。“莫见乎隐,莫显乎微,故君子慎其独也”,家风的“严”是心灵世界的深度认同而产生的对外在行为的严格约束,即使在别人听不清见不到的地方,也不放松对自我的要求,即使在妄念隐微的时刻,也随时保持警惕,始终“行不逾矩”,方能做到“全心全意”。因此,党员干部要把“清正廉洁,一心为民”的家风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戒贪止欲、克己奉公,心怀国之大者,一切从群众利益出发,把人民的利益作为最高利益,坚决同损害人民利益的行为作斗争,淋漓尽致发挥好我们党同人民群众密切联系的纽带作用。

以家风的“励”浇筑党员之“本”。我们党与时俱进的强大动力是每一名共产党员对于超越自我、追求进步的渴求。干事创业、改革创新最怕的是安于现状、不思进取,如果共产党员只顾贪图眼前的“安逸”,将“民族的复兴、人民的幸福、国家的富强”置之不理、抛之脑后,那随之一起丢弃的是作为党员的“本分”。家风的“励”是一种高级的精神鼓舞,在岁月的长河中,它带给人的将是持续、温和的鼓励。它是一种“习惯性”的催人奋发、上进,而不同于短暂、猛烈的“物质”刺激。“与时俱进”“超越自我”“改革创新”都是持续态,而非瞬时态,只有不停歇地向上攀登,才能保持党员的“先进性”。因此,党员干部要把“志存高远,勤奋进取”的家风建设放在关键位置,把我们党的历史使命扛责在肩,做好“本分事”,不因一时成功而志得意满,不因眼前繁华而贪图享受,不因利益羁绊而裹足不前,不因胜利在望而有所懈怠,始终咬定“民族复兴、人民幸福、国家富强”的目标不放松,奋勇拼搏、锐意进取、攻坚克难,不断将我们党的伟大事业推向新高度。

以家风的“真”浇铸党员之“魂”。我们党齐心一致的强劲聚力是每一名共产党员对党的绝对忠诚。忠诚是对准则的坚守、对信念的铭刻、对初心的无悔,它是每一名共产党员的“灵魂”。如果丢失了“忠诚”,党员队伍就将是“一盘散沙”,我们党的事业也只能是“空中楼阁”。“善不由外来兮,名不可以虚作”,家风的“真”是由内而外从个体内心最深处形成的崇高品质,无论风云如何变幻,无论历经多少考验,这种品质都浑然如初,吾志坚刚不可夺,才能做到“奋斗终身”。因此,党员干部要把“鞠躬尽瘁,忠诚为党”的家风建设置于核心位置,从内心深处拥护党的领导,听党话、跟党走,遵循党的原则、坚守党的底线,矢志不渝、甘于奉献,用党员的忠诚凝聚14多亿中华儿女的共识,将960万平方公里的华夏大地锻造成密不透风的“铁板”,无论面对任何风险挑战,都能做到万众一心、奋勇向前。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4-08
下一篇 2022-04-08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