爷爷的背篓

重庆市綦江区打通镇人民政府 徐璠

爷爷有一个背篓,用来背粮食,也用来背小时候的我。

爷爷是个地道的庄稼汉,小时候我总是看见他赤着脚或是穿着一双草鞋,他背着背篓每天去地里辛勤地劳作,为这个大家庭撑起一片天。他从来不抱怨一声,是个沉默寡言的人,我却总是可以看见他的笑容,感觉他一笑,天气都明媚了起来,让人很舒心。

小时候,爸妈工作忙,两个人都去上班了就会把我托付给爷爷照顾,可是我们住的地方离爷爷家很远,所以一到爸妈上班的时间,爷爷就会背着他的背篓从河的那边到河的这边,再从河的这边返回河的那边,不同的是回去的路程,他的背篓里多了一个我。坐在背篓里的那段时光很让人怀念,我和爷爷走在田间里,我坐在背篓里和他说着天马行空的话,空旷的田野里偶尔吹来一缕清风,风里似乎都夹杂着我们的谈笑声。小时候我特别喜欢跟爷爷聊天,因为别的人都觉得我是小孩子,不愿搭理我,只有爷爷愿意倾听我,会回应我,虽然只是简单的“嗯”“要得”,但是当我下一次再提起同样的事,他又记不起来了,后来我才知道爷爷年纪大了,我说话他已经听不太清了,只是在积极地回应我。

后来,爸妈进城工作,带着我一起进了城,我们离爷爷更远了,一年下来也只能过年的时候回乡。一天,我们刚吃完晚饭,老爸接到一通电话,然后面色突然凝重了起来,第二天一大早赶忙带着我一起回了老家。我回去看见爷爷躺在那里,子女们都围着他。爸爸一进屋里,就双手握住了爷爷的手,放在面前,说“爸爸,我回来了!”那天,我的父亲第一次哭得像个孩子,他们都说爷爷走了,那时候我还太小了,并不知道意味着什么。后来我才渐渐明白过来,那意味着我再也看不见爷爷笑了,再也不能坐在他的背篓里和他谈天说地,而我的父亲,永远失去了他的父亲。

爸爸后来经常会做梦梦到爷爷,我想是因为他太思念他了。有一次吃饭的时候,他看到碗里的肉说,他们小时候家里穷,吃肉的时候爷爷总是等家里孩子吃完再动筷,老爸看不过,偷偷夹了几块藏在爷爷碗里都被爷爷夹了出来。我的父亲这么疼我,自己没买过几件新衣裳,但给我买东西却一点不含糊,我想也有一部分是爷爷的影响吧。我的父亲也像爷爷那么勤劳,每天就算很累也不在我面前抱怨,他虽然文化程度不高,却一直鼓励我好好读书,我现在都没法忘记送我去读书的路上他说的话,“你要学会自立,爸爸不能陪你一辈子。”

很多年过去了,家乡的吊桥拆了,村里新修了公路,很多事情都变了,但是爷爷的背篓里承载着的东西会一直传承下去,我想这就是我们的家风吧,我会努力成为一个勤劳朴实、勇于担当、关爱家庭的人,也会鼓励我的下一代传承好这份家风。

(0)
上一篇 2021-02-07
下一篇 2021-02-07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