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良好家风 绽放文明之花

贵州省遵义市播州区西坪镇人民政府 陈朝安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四川考察时强调:“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清白做人、勤俭齐家、干净做事、廉洁从政,管好自己和家人,涵养新时代共产党人的良好家风。”家风是一个家庭或家族的传统风尚,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现代传承,是促进家庭文明和社会和谐的坚实基础和有力保障,是党员干部在家庭中立德立身做人、传承良好家风、树立文明表率的纽带,是推而广之在灵魂上展现、在社会上立足、在工作中遵守的行为准则。

那么,党员干部如何涵养新时代共产党人的良好家风、让“文明之花”在良好家风中绽放呢?

做好一种身份示范——在坚持做好示范中传承良好家风,绽放“好习惯”的文明之花。节俭、勤学、勤劳、拼搏是自立自强、拒绝腐败的表现,诚信、清白、孝顺、友善是廉洁自律、和善待人的体现,刻苦、自立、礼让、仁爱以及互助、文明、谦逊、正义、宽容、责任等好家风是“模范家长”型干部的呈现。身兼家长和“干部”双重身份者,若能以启发、鼓励、赞赏等方式从小培养孩子形成这些风尚、习惯和品质,培养和绽放实事求是、吃亏是福、乐学苦干、自立自强、尊老爱幼、勤俭持家、诚实做人、诚信待人等“好习惯”之花,懂得这些道理并能做好这些示范,在家庭中、工作中、社会上一定是有威信、受人敬的德高望重者,一定是一面镜子,一定能迎来大家的支持,一定能顺利推进工作。

担起一份天然职责——在坚持责任担当中传承良好家风,绽放“好作风”的文明之花。良好的家风、家规、家训和家教是家庭建设的灵魂。党员干部承担着自我小家庭和社会大家庭的双重责任,要始终坚持责任担当,有责任之心、爱人之心、宽容之心、奉献之心、吃苦之心和正义之心,当优秀作风的好榜样、老黄牛、带头人。把每个家庭成员都培养成能自立、有教养、负责任、讲道理、爱劳动、不慕虚荣、起居有节的人,成为有理想、有道德、有纪律、有责任、有担当、有敬畏的社会好公民,有助于文明建设、力量凝聚、风气好转、家庭秩序、社会和谐、事业振兴和国家富强,这是党员干部作为家庭成员之一的天然职责。

锤炼一身精神品格——在坚持锤炼品格中传承良好家风,绽放“好修养”的文明之花。“找点空闲,找点时间,常回家看看”,帮父母“刷刷筷子洗洗碗、捶捶后背揉揉肩”。家风是一种秩序和骨气、一种精神和道德、一种传承和力量,干部教育影响下一代的成败,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家风家教是否疏忽和放任,取决于家长的榜样是否失范。干部的风格高低和气质修养来自干部从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细节抓起,时时处处以身作则。“世间第一美德是尽孝,天下头等好事是读书。”坚持锤炼品格,需要传承家庭传统美德,尤其要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纳入“家风”作为深化和补充。新时代的家风传承和发扬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家庭中的再现,是正确处理、科学平衡和有效解决各种家庭关系的秩序和原则。

总之,党员干部要做好一种身份示范,担起一份天然职责,锤炼一身精神品格,以良好的精神风貌浇灌家风园地,把在家庭中炼成的好修养带入工作,把在工作中培育的好习惯带回家庭,把在行为中养成的好作风带入社会,让良好家风的“文明之花”永开不败。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1)
上一篇 2022-06-15
下一篇 2022-06-15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