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公留下的家风

贵州省开阳县云开街道办事处 袁福洪

“如果有个直达天堂的电梯,我多想不顾一切去看你......”每次想到外公我总是强忍着眼泪,脑海里不断呈现出外公在这个大家庭中的一幅幅画面,虽然您已经离开我们快两年了,但家人们对您的思念依旧很强烈,您身上带来的好家风仍然在继续传递。

外公的前半生还是听外婆和母亲说起。

年轻时外公和外婆婚后靠他们勤劳的双手,一砖一瓦在农村组建了家庭,由于干农活用力过度,饮食规律不当,外公年轻时落下了肠胃病,常年卧病在床,由于当时医疗条件有限,病情也一直没有好转。

面对家中的生活开支,外公病情逐渐好转后继续承担了家中的重活,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挑烤烟。每到烤烟成熟的季节,没有机械运输,只能靠两只肩膀硬挑,一天几十挑下来,肩膀和小腿出现了红肿和酸痛,待烤烟烘干好后,又得挑到十几里的收购站去卖,但我从未听到外公抱怨过,他总说:“好日子就是靠双手奋斗出来的,这点苦不算什么。”

外公是一名老党员,还担任过村组长,他爱读书,什么都读,读的最多的还是报纸,政策方针比谁都熟,还特别喜欢看新闻联播。每次放长假,我自己收拾好衣物,怀着愉悦的心情到乡下外公家。最期待的就是晚上和外公睡在一起,听他聊聊村里的新鲜事儿,一直到我睡着......早上天还未亮,外公总是第一个起床,换好农装、拿好农具,带我穿过一条条山路,到达外公家的田土区域,一边说着《水浒传》和《西游记》里面的故事情节,一边干着农活,我的童年假期大部分都在外公家度过,现在回想起来,是幸福和温暖的。

外公在村组里还担任着“和事老”,遇见哪家有解不开的纠纷他总是想尽方法从中化解;看到哪一家日子过得不好,他总是尽力帮一把,因此,在村里大家都叫他“张二爸”。

随着舅舅和母亲们在县城里找到了工作、成了家,家中的日子逐渐好转起来,舅舅们都想把外公和外婆接到县城里一起居住,让他们享享福,可他们还是选择呆在老家,继续干农活,我知道,他们是不愿给儿女增添麻烦。外公说:“我们现在还能干活,你们把你们自己的家庭过好就行了。”

直到2019年9月13日,一家人兴高采烈地到老家去给外公过生日,舅舅杀鸡、母亲和小姨们做饭,一桌满堂盛宴,这一天,外公喝醉了,他看着儿孙满堂,一家人团结和气,我知道,他内心高兴着。晚饭后大家都准备回程,外公依旧在老路口守着,叮嘱大家注意安全,直到最后一辆车通过他才转身离开。

第二天早上,母亲的电话突然想起,是老家打来的,外公因干农活翻车了,现在救护车正在途中,大家焦急地在县医院门口守着,直到救护车赶到,看到外公静静地躺在急救室,外公离开了......

良好的自我修养,需要良好家风的熏陶,长辈的言传身教则是家风形成的关键。我的家庭是一个普通家庭,我的外公是一位普通的共产党员,但他的为人之道、处世哲学也凝聚成我们家的家风,教育着后世子孙:淡泊明志,坦荡做人,行得正坐得端,无愧于心、无愧于天地之间。

(0)
上一篇 2021-04-09
下一篇 2021-04-09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