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干部 用好家风“传家宝”以家风促作风

四川省宜宾市叙州区人民检察院 夏国伟

家风是一个家庭的精神内核,也是社会风气的重要组成部分,良好的家风影响一个人的品质和行为,也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体现。广大党员干部要用好家风这一“传家宝”,继承中华民族优良的家风文化,重视家庭文明建设,严于律己管好身边人,以家风促政风,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强大的支撑。

“将教天下,必定其家,必正其身”,弘扬优秀传统,培育良好家风。“天下之本在家”,习近平总书记在阐述家与国的关系时强调,“千家万户都好,国家才能好”,注重家庭、家教、家风,是我们党长期以来形成的优良传统。反之,就如《严正家风》中“严书记”的家人,仗着权势在幼儿园狐假虎威、以权谋私,成为家风不正、家教缺乏、家训不严的反面典型。广大党员干部要继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美德,自觉向焦裕禄、杨善洲等同志学习,做家风建设的“领头羊”,在家庭教育中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让修身、勤俭、诚信、忠厚、仁义的精神追求和价值取向深入人心、代代相传,让良好的家风一直传承下去。

“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抓好自身建设,管好身边人。家风是党风廉政建设的“晴雨表”,也是社会风气的重要“窗口”,以家风看家教,以家教涵养民风,良好的家风是新时代党员干部朴实为民作风的重要体现。“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是古代圣贤智慧的结晶,也是党员干部立身行事的重要“标杆”。“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做官先做人,做人先修身,党员干部要切实从自身抓起,严于律己、严以用权,以更高的标准要求自己。与此同时,党员干部要以廉修身、以廉持家,培育良好家风,管好亲属配偶子女,树立高尚道德情操。

“察德泽之浅深,可以知门祚之久暂”,传承良好家风,助推作风建设。家风是作风建设的重要内容,良好的家风是广大党员干部廉洁修身的“传家宝”,良好的家风彰显着党员干部的党性修养、纪律意识和作风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和单元,国家是由千千万万个家庭组成的,良好的家风和家教犹如春雨,默默浇灌着成长的禾苗,对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广大党员干部要用好家风这一“传家宝”,以风清气正的家风,恪尽职守、一心为民,以家风建设助推作风建设,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0)
上一篇 2021-02-03
下一篇 2021-02-03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