饭桌上的家风家训

安徽省宣城市泾县县委组织部 李雪梅

自记事起,父亲由于工作原因陪伴我的时间较少,他下班后一家三口围在桌前吃饭的时光,也是父亲和我谈心交流、为我指明方向、帮我及时改错的宝贵时光。

父亲在农村出生,成年后去了部队参军,成为了一名共产党员,父亲在我眼中一直是严格而正直的退伍军人形象。小时候坐在饭桌前吃饭,父亲就给我立下了“饭桌规矩”,要“两腿并拢、手扶着碗、不能挑食、不能浪费”。儿时的我是稚气而淘气的,有时不愿吃蔬菜,有时吃完饭碗底总会留下星星点点的白米饭,父亲一句一句教我背《悯农》,“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告诉我农民伯伯面朝黄土背朝天的辛苦和不易,也告诉我他小时候的艰苦生活,让我自小便对农民和粮食有种虔诚的敬佩和喜爱。如今我也当了母亲,也像当初父亲教育我一样,在饭桌上教会我的儿子,不挑食、不浪费,把每一粒米饭都吃进肚里,便是对土地、对农民最大的敬重。

到了十几岁的年龄,学习压力渐大,有时会因为考试成绩排名靠前便沾沾自喜,也会因为成绩下滑而焦虑,父亲一边吃饭一边告诉我:“成绩有波动很正常,人生那么多场考试,怎能每一场都考好。考得好要切忌骄傲自满,骄傲自满是最愚蠢的行为,只能代表这个阶段学习用功了,知识点理解了;考得不好更要找原因,找到自己没有理解的知识点去请教老师。学习永远都是你自己的事情,如果你没有用功,考得不好心里难过我们也不会安慰你,如果你用尽全力了还是考不好,那可能是学习方法不对,要记着多请教老师。只要你自己没有遗憾不后悔,即使成绩不好也没有关系。”父亲的教诲让“问心无愧”四个字自学生时代起便成了我的座右铭。直至今日,不论在工作中还是在生活中,不论对事还是对人,我都谨记父亲说的话,用最大的努力拼尽全力,踏踏实实走好每一步,认认真真做好每件事,实实在在对待每个人,只要自己不留遗憾就好。现在我的外甥考试成绩下滑,我同样也会将父亲告诉我的话告诉他,让他明白学习的意义不仅仅在试卷上的分数,更在于自己拼搏奋进、不留遗憾的过程。

上大学后回家吃饭的次数越来越少了,上班后每逢节假日才会回家陪父母吃上一顿饭,母亲的手艺便是浓浓的乡愁,而父亲也觉得我年龄渐长,人生中遇到的人和事也需要靠我自己去分析、去面对、去挑战,和我聊天的次数也不像儿时那样频繁。但不论时光怎样流逝,人事怎样变化,父亲始终告诉我要坚持“艰苦奋斗”。他时常看着活泼可爱的外孙说:“生活条件越来越好,也应该一代要比一代强。”同时他也告诉我不能因为现在生活条件好了,吃穿用度不愁了,就忘记了艰苦奋斗的根本,生活还是要简朴一些,衣服够穿就好了,不要贪图享乐,要时时不忘奋斗,更要把孩子这棵小树苗扶正成长,把我们家艰苦奋斗的传统给传承下去。

父亲是一名老党员,也是一名老退伍军人,他在饭桌上交给我的刚毅坚韧、艰苦朴素、问心无愧影响了我的一生,如今我也是一名共产党员,我会把父亲教给我的“传家宝”继续教给我的儿子,让他堂堂正正做人,兢兢业业干事,让父亲看到我们“一代比一代强”。

(0)
上一篇 2021-02-04
下一篇 2021-02-04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