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风故事:奋斗有“方”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库车市委组织部 杨燕萍

爷爷和父母在家的春夏秋冬,水稻、空心菜、木瓜、甘蔗……我家的田地、菜地和门前的两块小果地,林林总总都是这些农作物的身影。从他们的辛勤劳动中,我习得了奋斗成事的关键三“方”,如获至宝,受益无穷。

方法一:瞄准目标,精准发力。春耕时分,天还没亮爷爷就穿好水桶鞋,在田间架起耕犁,来回穿梭。松好土、灌好田,爷爷就开始了他的“点抛式表演”。掂起一棵棵小秧苗,对着第一排土埂迅速有力抛下去,接着第二排、第三排……不一会儿绿意点满田垄,横竖分明。第一次见到爷爷现场操作时,我惊讶地问爷爷为什么他能抛得又快又准,爷爷说:“用眼睛算好距离,把点描在心里,对着点轻轻一抛,自然省力又省时。”秋收时分,爷爷挥舞镰刀,手一抓,对着根部往上十公分的位置,果断一割,也是又快又准。用眼睛仔细观察,用心瞄准目标,用力一气呵成,这是爷爷教会我奋斗成事的重要一招。

方法二:专心致志,持之以恒。我家前后各有一块小果地,种着木瓜、百香果等水果,起初只是随手扔下的一粒籽,没想到自己发了芽。父亲围了起来,经常给它们“检查身体”,甘蔗长起来之后“添衣”,木瓜长得快多“喂喂”,百香果搭个“家”,柚子定期“洗洗澡”,在父亲日复一日的精心操持下,果子们茁壮成长,成了我家的一道风景。父亲总是对我说,“认真做,花的时间就不觉得长了,就跟你读书一样,认真看、看进去了总能找到乐趣。”得益于父亲的言传身教和果子们的生动教学,我从小到大做事情一直都很认真,总是先努力做好、不轻言放弃,认真做事不一定时时有收获,但我也找到了很多生活的乐趣,坚持下来竟成了甜蜜我一生的果实。

方法三:有条不紊,善始善终。每次去菜地的时候,别人家的南瓜、地瓜、豆角都是东一团西一簇开着花,还有我们南方特有的水空心菜满地乱爬,再看看母亲在那里挖着一条条整整齐齐的土埂,扎着一排排错落有致的竹杆,我说,“让它们自由生长不就好了,何必这么辛苦?”母亲说:“不辛苦,多费一点功夫,一开始理好了,结成时不仅结得多,还不用怎么打理。”每次在我被一大堆事情缠绕的时候,我都会想起这些藤蔓,想起母亲的做法,沉下心来轻重缓急理一理,事情就容易了许多。工作之后,面对冗杂繁琐的材料,这一招让我迅速找准脉络,梳理细节,把握关键。

又是一年春,正当奋斗时。背包里装好爷爷和父亲母亲传授于我的奋斗锦囊,扎根边疆,家一直在我心里,家的温暖常在,与尔异地,奋斗共此时。

(0)
上一篇 2021-02-05
下一篇 2021-02-05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