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风“硬”则事业旺

安徽省滁州市琅琊区委组织部 张桂平

工作作风是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的统一,关乎事业兴衰,由时代“出卷”考察,由人民“阅卷”评判。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党员干部一定要真抓实干,务实功、出实招、求实效,善作善成,坚决杜绝口号式、表态式、包装式落实的做法。”因此,作风建设至关重要,应在“实、强、严”上着力,确保作风过硬兴旺事业。

以干事之“实”尽职责。要锚定实干,用强烈的责任担当真作为,保持“不要人夸颜色好,只留清气满乾坤”。要依据客观实际主动作为,防止只强调主观因素的作用,而忽视客观因素的制约,片面追求高大上、贪大求洋,导致劳民伤财瞎折腾,落得差效甚至无效后果;或者只强调客观因素的影响,而放弃主观因素的能动性,造成畏首畏尾、停滞不前,导致能做的没做到位,荒废了时光甚至影响事业。要在抓落实出真效上想点子、下功夫,确保取得实质性进展,坚决摒弃不顾客观条件不遗余力做表面文章,通过形式体现“效果”获“点赞”,动歪了心思。

以能力之“强”作示范。要精业强能,用良好的示范样板作引领,保持“无惧艰辛攀高峰,不甘应付随大流”。要善用“透视眼”精准发现问题,既能见花、又能见刺,避免受假象吸引发现不了真问题,导致重视不够、浮皮潦草,使简单问题复杂化;善用“解剖术”透彻分析问题,既知其一、又知其二,避免受认知所困分析不透真症结,导致关注枝节、漠视主干,使办法措施不对路;善用“金点子”高效解决问题,既可治标、又可治本,避免受本领所限达不成真效果,导致虚于表面、疾埋深处,使问题加深难挽回。要亲自到田间地头、街头巷尾、基层群众中去调查了解真实情况,做到“跟我上”解决难题,坚决摒弃走马观花式调研,定一些不切实际的指标,导致条件不够生搬硬套难见效,在概念上做文章、搞包装,带坏了样子。

以自律之“严”守底线。要严格自律,用清晰的言行底线固根本,保持“心神稳如磐石,不越雷池一步”。要把持思想戒尺,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提升认知水平,自觉改造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做到勤掸“思想尘”、多思“贪欲害”、常破“心中贼”,正心明道、怀德自重,强固内心防线;善于底线思维,以闻过则喜的心态,接受监督警示,及时纠正差错,做到“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避免滑向深渊。要为公而不为私所惑,重实效、顾长远,坚决摒弃夹带私货搞“内卷”、耍“花招”,以图私利最大化满足不断膨胀的私欲,迷失了自我。

总之,要把作风建设的箴言警语、道理要求,转化为实际行动,躬身践行推动事业见成效。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4-08
下一篇 2022-04-08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