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工作不能让“痕迹主义”成为形式主义

基层工作中,每到年中、年底就会有各个部门的大量检查,为应付检查,基层单位少不了准备一大摞台账盒、文件包,想尽办法呈现出日常工作的每一个细枝末节,在纸质材料上“做足文章”。虚假的“痕迹主义”盛行,让本来正常的工作痕迹管理成为了加重干部负担的“压力包”,过度的痕迹主义背离了工作留痕的初衷,甚至成为了形式主义的“重灾区”。如此,一方面会占用干部大量时间和精力,劳民伤财,影响正常工作的开展,影响工作者的心态,造成了逆反心理。另一方面,基层干的是一线的实际工作,直接面对的是广大老百姓,痕迹主义带来的形式主义会严重影响政府公信力,影响干部工作作风。如果过度地用光鲜亮丽的外表代替扎实的工作,很容易会激发基层矛盾,损害百姓的利益。

过度过滥的“留痕主义”主要有几个方面原因。一方面,从基层工作者思想意识、工作作风来说,部分工作人员出现了“躺平”“摆烂”心理,认为只要台账做好了,在检查时可以蒙混过关,就不必在实际中下大力气。或是在迎检时为了摆好“花架子”,让检查者看得开心,花费大力气写报告、做台账,却缺乏俯下身子、下沉一线的态度。另一方面,上级部门在对下级检查时,存在工作形势单一,重形式轻内容,重纸质轻实效的情况,出现了“走马观花”式的调研、检查,上级走过场,下级也乐得轻松,便落入形式主义的“窠臼”。

工作留痕,本是为了加大工作的科学性、公开性和可溯源性,但工作不能仅仅留到纸上而不留在心里。在基层工作中,要科学、适度地进行痕迹管理,真正发挥痕迹管理压实工作职责、提升工作质量的效用。要不折不扣抓落实,持续破除“无痕迹则无成绩”思想。上级部门在进行考核时,不能只看台账、听汇报,要以科学合理的考核方法,注重工作实绩。基层干部要深入基层,了解实际,将工作痕迹留在服务对象心里。

(4)
上一篇 2022-07-31 00:10:49
下一篇 2022-08-14 23:18:10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