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三十的午宴 父母开讲“三堂课”

徐州生物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党委组织部 王子龙

和亿万中国家庭一样,年三十的午宴在我家也是当仁不让的“重头戏”。常要提前几天开始筹备,待一桌酒席铺满桌子,一家人团聚在一起,父母总要亲自开讲“三堂课”,给这一盛宴打上一个普通中国家庭独有的印记。

亲情传承课。小时候,即使在物质生活并不富裕的年代,每到春节,家里也要有酒有菜。母亲说,“有鸡有鱼才叫过节”,等最后的鱼在炉上炖起来,一桌子菜基本就上齐了。往往这时母亲才上得桌来,全家人一起吃饭。当然,面对各色美食,年幼时的我总要一趟趟跑到母亲跟前,催促她来吃饭,可她每次都笑着说,“我把鱼炖起来再说”。对于母亲“你们先吃着”的吩咐,我也总是不依,一定要等家人都坐好了,才开始动筷子,这是规矩,也是传承。父母教育我们,“谁来谁吃,各吃各的,叫什么一家人,又叫什么过年”。在对美食的期盼,再急不可耐也要摁下“等待键”的规矩里,父母给我和妹妹上了一堂何为亲情,春节该怎么过的传承课、实践课。

工作点评课。餐桌前,一家人端坐,一边享受着美味佳肴,一边举杯共度美好时光。酒过三巡之后,父亲作为一家之主,常要先对全家一年来的变化作一番总结。父亲的话既有对这一年新突破、新亮点的满满自豪,也有对新一年新目标的踌躇满志。从中,我读懂了日子不能囫囵着过,小家庭也应当有小家庭的目标。父亲的话里既有今年和往年的进步,又有抚今追昔、忆苦思甜的感慨,从中,我读懂了,一切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听完父亲的总结,我也要作一番发言,讲一讲自己学习上的提高,讲一讲工作中的新体会,而父亲时有批评、表扬,更有勉励、期许。“对党的工作要踏踏实实地干,年纪轻轻的,累什么累?”“干工作就不能有半点含糊,要干出点名堂出来才行。”“也不能一味地埋头干,还要抬头看路,学会巧干、动脑筋干。”这些话,让我多年来一直不敢懈怠,让我学会“归零”和“放下”,涵育出“不待扬鞭自奋蹄”的情志,一次次轻装前进,奔着目标进发!

廉洁自律课。父亲当过农民,做过工人,开过门市,办过厂子,他的生活阅历非常丰富,自然也遍尝个中的酸甜苦辣。对于我工作后吃上“公家饭”这件事,父亲以讲故事的形式向我传递出,共产党的干部就要不谋私利。他常讲,老家的那位好酒的组织部长,在上世纪60、70年代,想喝酒了,也只是骑着车子到了文化馆边上的酒坊,买下一碗酒,一口下肚,然后用手捂捂嘴巴,心满意足地离开。临末了,他总要谆谆告诫我,“不要贪不要占,没钱问老爸要”,“干工作不能马马虎虎,要给自己定下目标”,“要干一行有干一行的‘本钱,要有‘傍身之技’,得‘人无我有’才行”。母亲的话则透出对孩子最朴素的爱,母亲说,“这世界上没有饿死的人,却有不少撑死的人”。在母亲的认知里,现在工作机会这么多,一个没灾没病的人,“有手有脚,大活人不会被饿着”。却有少数“贪心不足蛇吞象”的人,“要了还想要,拿了还想拿,不知道收手,结果一朝事发,全沦为一场空”。母亲对我的教导就体现在这些念叨中。我想母亲并不期待孩子大富大贵,她在意的是孩子一辈子的平安,平平安安才是福嘛。

今年除夕的午宴,又该呈现怎样的精彩?对此,我不禁生出一些期待和向往!

(0)
上一篇 2021-02-10
下一篇 2021-02-1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