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对联里的“家风”故事

四川省邻水县委组织部 江小维

大街小巷张灯结彩,小区邻里腊肉飘香,春节的脚步越来越近,年味儿也渐渐浓了起来。昨晚和舅舅视频时,看到姥爷又在细细磨墨,准备写一幅牛年对联,每到辞旧迎新之际,姥爷的对联是我们家的必备“节目”,每年的主题都不同,表达了对来年的希冀,更藏着对家人的深切期许。

“不是春风胜春风,浩然家风济世长”。无论何时何地,姥爷写对联时的墨香就围绕在我身边,戴着眼镜一笔一划稳稳落下的字,还深深镌刻在我的心间。藏在对联里的家风,似绵绵细雨、似徐徐清风,让家庭里的每一个成员,都受到潜移默化的心灵滋养,成为了新一年的行为指引。

遇到困难时,“精耕细作丰收岁,发愤图强有余年”的新年对联激励全家自驱奋起。犹记得年少时,家里遭遇大变故,那一年的除夕,家人脸上没有笑容,没有了热闹的打趣声,感觉气氛降到了冰点。姥爷从房里拿出来这一幅对联,把全家老小叫到一起,语重心长地说,“人的一生,困难常有、挫折常有,重要的是你面对磨难时的态度和行动,无非就是你弱它就强,你强它就弱”。此后,我见证了父母早出晚归的日子和挥汗如雨的付出,家里的情况也随着全家人的奋斗拼搏一点点变好,笑容也重新爬上了我们的脸庞。将困难视作常态、将奋斗融于骨血,不仅是姥爷的人生观,更是作为党员干部的我工作后的内心驱动,不畏困难、不惧挑战,勇敢站出来、努力跑起来,就能收获不一样的风景,抵达美好的未来。

获得进步时,“人间清品如荷极,学者虚怀与竹同”的新年对联教会全家谦虚求进。有一次的期末考试,我取得了全校前五的好成绩,寒假一开始,我便将作业放到一旁、懈怠惫懒,还沉浸在获得褒奖的沾沾自喜当中。除夕前夜,姥爷把我叫到书房问功课,好几个问题都回答得模模糊糊,甚至连历史轴线都弄错了,姥爷的脸瞬间严肃了起来,说道,“娃儿呀,学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人要如虚心竹有低头叶,懂谦逊才能知进取、知进取才能自奋蹄”。我一时羞愧得满脸通红,并把这幅新年对联贴在了自己的书柜上,让自己时时刻刻都能看到这份嘱托,做到戒骄戒躁、自省自励。家风伴我成长,鞭策着我奋楫扬帆,作为一名党员干部,不但要善养“谦虚质朴”之心,更要涵养“求真务实”之气,我也将带着这一份期许、这一份教诲,一直奔跑在路上。

踌躇徘徊时,“心收静里寻真乐,眼放长空得大观”的新年对联启迪全家包容博远。在我毕业参加工作时,耳旁的声音纷杂不已,朋友劝我、亲人阻挡我,都说干嘛要去找一份吃苦费力的工作,选个清闲的多好。我便找到姥爷问意见,姥爷笑了笑“心不静则悟不出道理、胸襟小则容不下世界,年轻人就是要立志高远、心怀天下,岗位平凡但是奉献不凡,这幅对联送给你,希望你能够遵从心中所向,实现梦想”。于是我毅然决然收拾行囊来到了基层,成为了一名光荣的青年干部,家人也在姥爷的影响下转为支持我的决定,在背后为我默默加油鼓劲儿。面对选择,我们都曾犹豫不决,但在面对“小我”和“大我”、家和国的问题上,作为一名青年人,更应多一些无怨无悔的付出和义无反顾的选择,藏在新年对联里的寄语,是个人抱负和时代使命的交融、是家庭期盼与民族期望的连接。

“忠厚传家久,初心继世长”。一幅幅新年对联蕴含了姥爷对全家人的祝福和期许,更深藏着为人处世、干事立业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徐徐家风在无声无息之间沁润着心田,引领着我们昂扬前进。

(0)
上一篇 2021-02-10
下一篇 2021-02-1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