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的“寓教于行”

四川省德阳市委组织部 张奇卫

说起家风家训,我在脑海里搜索一番并没有实质上的结果,回头再一细想,母亲早已“寓教于行”。我的母亲学历不高,更不善言辞,但她以身作则、身体力行,潜移默化地影响着我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如果我做到了一点一滴的拼搏奋斗,如果我拥有了一丝一毫的向善之心,如果我能够把控好细节,学会为人处世——我都得感谢我的母亲。

吃苦耐劳的坚韧可以撼倒贫困这座大山。在我出生的时候,家里十分拮据。父母辛辛苦苦一年到头,换不来我的奶粉钱。好在“穷则变,变则通”,凑了钱、贷了款,在舅舅的帮助下走出大山到城郊开起了小作坊。母亲凌晨两三点就起床开工,从原料准备到成品制作,一直到傍晚才收拾打烊。第二天凌晨两三点,作坊机器又发出轰隆隆的声响,仿佛是在宣泄它的不满。年轻的母亲总有使不完的劲,一年365天,除去正月里的几天不开门,其余时间母亲没有一天落下,在这样的工作强度下母亲整整坚持近二十年。母亲这二十年是夜以继日、青春逝去的二十年,是摆脱贫困、奔向小康的二十年,是自力更生、成就自我的二十年。母亲这种吃苦耐劳的精神一直在激励我前进,不论是学习上的问题,还是工作中困难,在母亲的奋斗面前那都是不值一提,我要让自己时刻保持高昂斗志,以奋斗者的姿态迎接挑战。

向善的心可以温暖寒冬腊月的雪。在2002年前后,家附近来了一个十一二岁的男孩,男孩孤身一人烧火煮饭,独来独往。后来才知道,男孩的父亲在山西挖煤出了事,双脚残废了,后妈裹着钱跑了,姐姐送男孩来到本地上学。男孩衣衫褴褛,常常吃了这顿没下顿。母亲时常给男孩送米送面,给他添置衣物。逢年过节,家里煮了好吃的,母亲也会给男孩端过去,热腾腾的饭菜让男孩在天寒地冻的冬天里多了些许温暖。向善的心无需过多的装饰,在他人遇到困难,坚定地伸出双手,拉一拉、帮一帮、攥一攥,总能帮上一些忙。在生活工作中,见到有困难的人,我会帮上一帮,那种“赠人玫瑰,手留余香”的欣喜是其他东西无法替代的。

关注细节才能做到行稳致远。母亲是一个分外注重细节的人。从收拾家务到经营作坊,再到为人处世,处处体现母亲对细节的把握。在抹地时,母亲会准备三条毛巾,一条用来清洁污渍,一条用来扫除灰尘,最后一条用来拭干。上到衣橱顶部,下到犄角旮旯,母亲总能将灰尘一网打尽。在经营作坊时,母亲能够将不同时节、不同地域的面粉进行差异化制作。北方的面粉劲度高、延展性强、弹性大,适合用来做宽面和水饺皮,本地的面粉则相反,适合用来做细面。正是这些细节的注重,让家里的日子慢慢步上正轨。我在工作中杜绝“差不多”“过不去”,以高标准严要求来激励自己,做到谨小慎微、慎终如始,在细节中走好一小步,才能走好工作中的一大步。

(0)
上一篇 2021-03-02
下一篇 2021-03-02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