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传承家风中谱写基层工作“三篇”

四川省兴文县审计局 王联伟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家风关乎个人成长、关乎社会风气、关乎党风政风。提及家风,我不禁回忆起了已故的爷爷。在我成长的路上,慈祥而又严厉的爷爷,时常指点我、提醒我和教诲我。儿时,爷爷对我的那些耳提面命我并不能真正领会,只知道那都是他几十年生命历程的经验总结。直到步入工作岗位,我才真正体会到爷爷所说的那些“道理”其实是指导我工作的箴言。那些话不仅意味深长,更激励和鞭策着我要认真谱写好基层工作“学习篇”“奋斗篇”“清廉篇”。

忆爷爷常说的“知识改变命运,要勤奋刻苦读书”,鼓舞着我养成“立身以立学为先,立学以读书为本”的习惯,谱写基层工作“学习篇”。爷爷自幼家境贫寒,没念过什么书。他了解的知识,大多是通过后天自学的。在电视慢慢普及后,爷爷喜欢上了看新闻联播,新闻联播这个“窗口”,让他对国内外时事更加了解,他深知,大山里的孩子要多读书才能走出大山、改变命运。他在我读小学时就给我讲述读书的重要性,灌输知识改变命运的理念,勉励我要勤奋刻苦读书。读书期间,我对他曾说的话不那么上心,学习成绩也一般。到基层工作后,我才深刻体会到爷爷那时对我说的那些话意义非凡。理论是行动的先导,业务知识是看家本领,作为基层干部,我们只有不断加强理论学习,才能提高政治素养;只有不断加强业务知识学习,才能提高业务能力,提升服务本领。我们要认真谱写基层工作“学习篇”,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通过学习提高“作战”本领。

忆爷爷常说的“勤能致富,要脚踏实地”,激励着我要发扬“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的精神,谱写基层工作“奋斗篇”。爷爷那一代人经历过严重饥荒,他们都非常勤劳。在计划经济时期,为了能赚取更多的工分,爷爷那一代人干活都是“抢着干”,用勤奋的双手养活一家老小。曾经,爷爷一直这样勉励我,父母给予你健康的身体,只要勤奋劳动,脚踏实地,就能在社会上立足。受爷爷的熏陶,自小我便养成了爱劳动的好习惯。还不到十四岁的时候,挑大粪、扛水泥这些活已经难不倒我了。参加工作后,尽管我没有从事体力劳动,但我切身体会到无论从事什么工作都要时刻保持艰苦奋斗的精神。作为一名基层干部,我对艰苦奋斗的理解是,要不断增强工作的责任感,时刻保持“争抢拼”的精神,拿出只争朝夕、时不我待的斗志,认真做好每一件事。要秉持对工作认真负责、精益求精的态度,大力发扬“孺子牛”精神和大国工匠精神,用心用情用力把每项工作都做实做细做好,谱写好基层工作“奋斗篇”。

忆爷爷常说的“要光明磊落,遵纪守法”,警示着我要保持“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的本色,谱写基层工作“清廉篇”。中学时期,每当放假回家的时候,爷爷总是再三叮嘱我,“不能与同学打架斗殴,不能干抽烟、喝酒、打牌等违反学校规定的事”,并用那些因违法犯罪而坐牢的例子来警示我。参加工作后,爷爷叮嘱我在工作期间要遵规守纪,脚踏实地工作,不能做违反纪律的事。参加工作四年多来,通过文件、媒体以及网站等渠道看到许多党员干部因违纪违法受到处理的例子也让我更加警醒。通过开展以案促改活动,我更加敬畏法律,时刻紧绷廉政防控弦。作为基层干部,我们要始终对组织忠诚、对工作忠诚、对家人忠诚,要做到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慎用手中的权力,做到令行禁止,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要大力开展廉洁从政警示教育,不断增强遵纪守法意识,筑牢廉洁思想防线,谱写好基层工作“清廉篇”。

今年是爷爷离开我的第四个年头,爷爷曾经对我说过那些话,仿佛还在耳边萦绕,不断鼓励着我坚信知识的力量,活到老、学到老;鞭策着我继续脚踏实地,艰苦奋斗;警示着我要遵纪守法,保持清廉本色。今后,爷爷的话也将继续引领着我昂扬前进,身为人父,我更要将这种家风传承下去。

(0)
上一篇 2021-02-13
下一篇 2021-02-13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