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风与党风:爷爷的书箱

重庆市石柱土家族自治县医疗保障局 谭华睿

爷爷的书箱很大,里面装载着他几十年的书籍珍藏,他从里面学到了求学的真理、坚定的信仰、勤实的作风。他成年后便一直坚定入党的信念,五十多岁入党时,他兴奋得像个小孩。艰苦的生活和厚实的书籍塑造了他丰满的心灵,他用坦荡的胸襟、朴实的个性感染着我们,用不懈拼搏的精神感化着我们。

读书如清泉,可以涤风励志、厚德载物。爷爷常将“为学正如撑上船,一篇不可放缓”挂在嘴边,抓在手上,无论是“夏木阴阴正可人”,还是“北风吹雁雪纷纷”,他都在书本里钻研。他常说,读书可以治愚,当你在书中回首过往,眺望前程时,必会从书籍这个宝库中找到智慧的经验。书如清泉,滋养着爷爷的心灵,觉得他伟岸,不是因为他高大的身形,而是被他勤学不辍、笔耕不停的精神折服。他爱书、集书、读书,也不吝啬送给别人书,读初中时,我无意在他书箱里翻到一册历史书,写的是明朝历史,他将书送给我,还说唱戏抓板眼、治病求根本、读书便要取精髓,以史为鉴戒骄躁、以史为鉴戒虚浮、以史为鉴戒奢腐,汲取厚重历史底蕴的正面精神,塑造自身的高雅涵养,无书不可以明智、无书不可以进学、无书不可以立志。现在回想起来,从书籍中获得精神食粮的愉悦不亚于长跑十公里分泌的多巴胺,勤耕书籍田地,修道德链条、铺奋进基石、磨创造之刃,在读书早熔铸成生命一部分的此刻,无论工作中受到挫折,还是情感上受到冷落,翻开书籍,总能在里面找到如沐春风的精神慰藉,从中探索出真理答案。

党风如春露,可以滋养万物、砥砺向前。爷爷热爱党,不止源于生活日新月异的蜕变,还有党带领人民攻克一个个难题、战胜一个个险阻不断夺取一个又一个胜利,深刻阐述着党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这一性质宗旨,党奋斗历程中展现出的先进性、崇高性、纯粹性,让他对党保持坚定的信仰信念。他热爱党的崇清尚俭,热爱党怀忧民之心、为民之责的责任担当。他时常告诫我们不可因做成一点小事,就躺在功劳簿上睡大觉,而忽略群众的切身利益;不可因贪图享受,而不思考科学工作收获更多成效,上班一壶茶、下班一溜烟,对群众关注问题不去深入了解挖掘;不可因安于现状,掉进利益围猎的陷阱,损害群众的利益。他说练武讲的是内练一口气,外练筋骨皮,用党深刻厚重的科学思想武装头脑,才能真正做到“身强体健”。如今党史学习教育正在开展,爷爷说,党风如春露,习总书记强调要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把党的成功经验传承好、发扬好,我们更应加强党性修养,陶冶道德情操,用党严实的标准,涵养择善而从的品格,时常察己自省,永葆共产党人本色。

勤奋如练功,可以磨励志向、拔除穷根。爷爷对生活的研究,丝毫不比读书差,他喜欢将所学所悟用到实践中,着眼焦点、重点,梳理出生活的头绪,牢牢牵住生活的“牛鼻子”,他从不驰于空想,爱在勤实上下功夫,努力让全家的生活充满阳光。他总说老天不会亏待勤快人,勤学,学出科学,勤悟,悟出真理,勤做,做出成效,将所学用在田间地头,种辣椒、嫁接水果、绘门窗,这些技术都是在书中淘出来的,并以此领着我们奔向更美好的生活。他勤于细观别人身上的亮点、纵览自己身上的瑕疵,无止境追求更高的目标,他常说“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借鉴别人成功的经验,可以丰富自己的阅历,以羡他人之美,磨砺自己更崇高的生活志向。成年后,我们都开始为了生活奔波,但却从未忘记他教给我们勤学、勤悟、勤做的道理,无论何事,一旦接手,就会用出十分“牛”劲,刨出根底。

爷爷的书箱,藏着对生活的热爱、对信念的追求,他以勇敢从容的心态面对他人、面对人生、面对世界,他用自己所学让我们坚定理想信念,用自己的所做,让我们保持积极向上的心态,以言行品格激励我们奋发向上、从善如流。

(0)
上一篇 2021-03-01
下一篇 2021-03-01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